黄炜副教授合作论文被发展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2-09-09 11:59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炜副教授(长聘)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宏教授合作论文“Early Childhood Exposure to Health Insurance and Adolescent Outcomes: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发展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该文基于2003-200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NCMS在县层面的陆续推出,研究了生命早期公共医疗保险覆盖对中国农村青少年的长期影响。结果发现,个体在0-5岁期间NCMS覆盖将显著改善其在青少年时期的健康、认知和教育情况。相比之下,个体在5岁之后NCMS覆盖青少年时期的情况没有显著影响。进一步,该文为几种潜在的作用机制提供了证据,包括改善产前保健和出生状况提供更好的预防儿童疾病的医疗保护以及降低家庭医疗支出的风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deveco.2022.102925

 

作者介绍:

 黄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炜副教授(长聘)2016 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以及《管理世界》, 《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

 

刘宏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刘宏教授2007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健康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以及《经济研究》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