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启未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22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7 03:33    来源:

2022年9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2022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举行。


 

来自北大国发院教学和行政团队的多位老师,来自MBA项目合作外方院校比利时弗拉瑞克(Vlerick)商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们,以及多位BiMBA商学院校友兼面试官代表,与2022级MBA新生线下或线上齐聚典礼。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项目是国内商学教育的翘楚,目前开设两个中外合作MBA项目:PKU-Vlerick(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PKU-UCL(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秉承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风,怀抱国发院学术与现实高度结合、推动中国进步的情怀,依托国家高端智库,汇聚全球顶级商科教育资源,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致力于培养既能领悟中国发展趋势,又深谙国际管理规范,同时拥有北大精神和时代担当的创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开学典礼由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主任、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主持。

于斌老师

院长致辞
 

黄益平副院长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代表学院对2022级MBA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发院是国家高端智库之一,所拥有的知名经济学家人数比例是全国院校中最高的,因此,同学们在这里除了学习MBA常规知识技能之外,还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格局,对宏观经济大势、国家发展趋势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更精准的判断。这是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与众不同之处。他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积极向老师、校友和同学学习,让两年的MBA学习获得最大的价值。他也强调,我们的时代充满不确定性,读书也是一样,例如课程可能会因疫情的突发而出现调整,所以,接受并应对不确定性是大家应该学好的第一课。任何事都不应成为消极面对学习的理由。

 

合作外方院校代表致辞
 

MBA项目的外方合作院校代表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来到开学典礼的现场,他们通过视频发来了对新同学的寄语。

 

Marion Debruyne教授

 

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院长Marion Debruyne教授在布鲁塞尔发表欢迎辞。她介绍了北大和Vlerick两所学校在MBA项目上精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两校最优秀的师资、真正的全球视角和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她说,选择读MBA是人生的重大决定,将对同学们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学校和老师们将竭尽全力,不会辜负同学们的信任。她鼓励同学们确立远大目标,将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最后,她把Vlerick商学院的校训“”Live, Learn, Leap”送给同学们,勉励大家为了梦想而努力,持续学习,自信地实现飞跃。

 

Dirk Buyens教授

 

Vlerick商学院BiMBA项目国际院长Dirk Buyens教授在致辞中祝贺同学们成功踏上了充满挑战的MBA征程,并感谢大家对学校的信任。他强调,读MBA并不只是上课、考试,大家应该在学好课程内容之外多向同学和校友学习,让两年的学习时光发挥最大价值。想要获得,需先给予,他鼓励每名同学坦诚分享自己的信息、见解,为其他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大家实现更快的共同成长。

 

Alan Parkinson教授

 

UCL管理学院教学副主任Alan Parkinson教授代表UCL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Parkinson教授是北大-UCL MBA项目的主要创始人和管理者之一,他说,项目的课程设置是两校经过全面研究而精心设置的,力求将知识与真实的商业世界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得到最有用的收获和切实的提升。他认为,读MBA不仅仅是获得一个“工具箱”,更是要学会在面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时如何选择合适的“工具”,并有能力正确地使用“工具”来解决问题。他还强调,MBA学习是艰苦的,同学们应学会自律,合理安排时间,不拖延,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最终就一定会收获满意的成果。

 

Michael Manlangit教授

 

UCL管理学院项目主任Michael Manlangit教授指出,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科技力量、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好法宝,而这些正是我们MBA项目的核心主题。选择读MBA说明同学们认为自己有成为领导者的资质,学校也坚信这一理念,因此会尽力帮助大家为更光明的未来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加入了BiMBA大家庭,同学们就会在现在和未来持续获得来自老师、同学和校友的支持与帮助,共同应对VUCA时代的种种挑战。

新生代表发言
 

接着,三名MBA新生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王宇豪

 

代表北大-UCL MBA全日制项目新生发言的是王宇豪同学。他创立了义工组织“出走世界”,六年来派遣了超过1万7千名中国志愿者到斯里兰卡、柬埔寨、尼泊尔等发展中国家为当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他说,志愿工作去的地方越多,他想实现的目标就越大,他需要学习的也就越多。为了填补自己知识地图中缺失的部分,他选择踏上MBA的旅程。北大和UCL都是激发创新、鼓励开放、拥抱多样性的地方,他相信这里将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最终助力自己实现更大的梦想。

 

魏苏宁

 

北大-UCL在职MBA项目新生代表魏苏宁拥有北大生理学博士学位,现任诺华集团全球药物开发部的药物开发专家。多年来,她专注于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帮助了千万病人。然而她发现,许多大型制药企业都是外国公司,药品价格高昂,中国病人常常难以负担。由此,她萌生了更大的梦想,建立中国自己的制药公司,为中国人开发效果更好、价格更低的药品。但她清楚,自己只懂医学是不够的,在商业知识技能方面武装自己,才能支持科学家帮助更多的病人。这就是她选择来BiMBA读MBA的原因,她相信将在这里实现快速成长。

 

王曌

 

代表PKU-Vlerick在职MBA项目发言的新生王曌,是瑞典Umea大学的化学博士,在波音(中国)研究与技术部从事研究工作。她在工作的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技术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新发现和新突破,更高度依赖于国家或地区的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她相信,BiMBA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全球视角,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不断提升自己,保持韧性,在挑战面前做出正确选择,在机会到来时做好充分准备。

校徽授予仪式
 

开学典礼的最后一个环节,伴随着《燕园情》的悠扬歌声,新生们排队上台,学院老师们和校友面试官代表们为他们佩戴上光荣的北京大学校徽。
 

 

出席校徽授予仪式的老师有: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王敏,管理学长聘副教授马京晶,管理学助理教授侯宏,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国发院助理院长陆静斐,BiMBA助理院长兼教务长杜桂英,BiMBA助理院长兼南南学院行政主任刘旭杰,BiMBA助理院长兼校友部主任程军慧,综合行政办公室副主任裴微微,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企业关系部主任王欣,高管培训项目主任张慧,DPS博士项目主任张宇伟,校友部副主任施静,EMBA中心副主任苏盛,MBA中心副主任马宏莉等。

 

出席校徽授予仪式校友兼面试官代表有:荆天、孙晓蕾、孙晓波、陈伟贤、房莹、刘志强、李文生、关键、韩铁华、卢日华、王倩、徐绯、张更佳、赵昕刚等。

 

仪式结束后,师生一起到承泽园新教学楼前进行大合影,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新生入学教育
 

师生集体合影之后,同学们返回会场,继续参加学院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范保群老师: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商学院走出人生新格局
 

范保群老师

 

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首先致辞。他的演讲以“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商学院”为题,介绍了国发院发展的历史渊源和顶级师资。他强调,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多年来为国家建言献策,为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国发院一方面“居庙堂之高”,多渠道报送研究报告,教授受邀参加中央重要会议,任职(兼职)相关部门,服务重大决策,与国家发展和改革休戚相关,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所采纳,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国发院也“处江湖之远”,围绕当前经济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主办“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格政”“国家发展论坛”等多个智库品牌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强调,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国家高端智库中的商学院,希望同学们珍惜机遇和时光,秉承专业、坚持、坚强的品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正确选择,点燃梦想,走出人生新格局。祝福同学们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杜桂英老师:任何值得做的事都值得做好
 

杜桂英老师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务长杜桂英博士介绍了MBA的课程设置,包括常规课程、系列讲座、现地教学、企业课堂、游学课程、商业研究项目、第二学位课程等。她代表学院宣讲了学术规范和纪律,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她强调诚信守纪、专业主义,希望同学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同时,学院教务部也会始终为同学们提供专业而细致的支持与帮助。“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用这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金薇老师:全方位助力MBA学生职业发展
 

金薇老师

 

北大国发院职业发展部副主任金薇老师介绍道,学院将为大家的职业发展提供全面而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模拟面试辅导、一对一职业发展测评和咨询、企业参访、雇主宣讲、行业论坛、职业导师辅导等,旨在帮助同学们认知自我、认知行业、确定职业目标、寻找实习和工作机会等,最终实现职业生涯中的突破与飞跃。

 

满载收获与嘱托,2022级MBA新生的学习征程正式开启。
 

 

报道:白尧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