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卢锋:年轻人口失业率为何居高不下?

发布日期:2022-08-31 10:32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日前指出,近期我国年轻人口失业率高企是四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第三产业受疫情冲击增长放缓,对青年就业的影响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较4月的高点6.1%下降了0.7个百分点,但16-24岁就业人口调查失业率持续走高,从4月的18.2%上升到7月的19.9%。

8月31日晚,卢锋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举办的“鸿儒论道”线上论坛指出,疫情期间经济中枢增速趋缓且大幅波动是导致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下降的第一个原因。

他指出,过去两年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季度增速的标准差是疫情前28年的近2.5倍,是疫情前9年的6.27倍,增长波动明显加大。“市场上用人机构经济活动扩张速度减缓以及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性上升,对用人需求和岗位供给产生了边际抑制作用。”

其次,卢锋称,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冲击较大,而较大比例的青年求职者在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就业,这个因素对青年就业压力的影响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9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但疫情以来这一增长态势出现暂时中断。

第三,卢锋指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互联网、房地产、课外教育培训等领域加大监管、从严监管,这虽然有其必要性,但力度超常客观上也对青年就业产生了影响。

此外,他提到,上海、深圳、北京等超大城市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较大,但今年年初疫情局部流行导致这些就业重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短期内加剧了青年就业压力。

对于未来的青年就业形势,卢锋认为,正面和负面因素并存。

“一方面,在劳动力供给方面,由于1962年后出生人口增加,今年开始我国新增60岁退休年龄人口将大幅增加,未来十年要增加800万人。”卢锋说,潜在退休人口的增加在客观上会增加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

另一方面,他指出,从目前情况推测,到2030年前后,青年人口总数和高校毕业生人数可能会持续增长。如果实际情况与推测大体一致,会显著提升未来青年就业压力。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人数约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卢锋预测,到203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可能达到1600万人。如果宏观环境与增长格局不改善,就业形势困难可能难以化解。

“如何较快走出困境,关键取决于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取决于提升宏观与结构政策的增长效能,取决于体制性调整突破以充分释放潜在增长能力。”卢锋说。

本文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