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课题组走进四川大凉山昭觉县开展健康脱贫的经济学田野实验研究

发布日期:2022-08-22 10:12    来源:

2022年8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带领北大课题组启程,利用暑期的宝贵时光和疫情防控的窗口期,走进位于四川大凉山的昭觉县,在那里开展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为期5年的重点项目(2018-2023)——“健康促进脱贫的经济学田野实验研究”。

在本次基于彝族地区的真实世界研究中,北大课题组深入一线大山村落,开展对昭觉县山村女性的健康基线调查,为后续的健康促进和防治干预奠定科学基础。在当地通晓汉语、彝语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课题组成功入组了1200多位农村育龄女性,参与关于妇女盆底功能障碍的认知宣讲和学习凯格尔(Kegel)运动。

这些女性尽管都有繁重的家务在身,很多人甚至还不识自己名字,但通过汉彝双语志愿者的“一对一”协助,课题组与这些女性取得了良好的沟通和互信,促成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当地妇女的积极参与和认真态度,令人感动。通过参与此次基线调查和健康运动,她们期待自己能够保持或恢复相关的女性健康状态,从而能够远离“因病致穷”的贫困陷阱,过上更美好生活。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也建立了与孩子们的友好关系,透过清纯的孩童目光和近距离交谈,课题组成员深刻感受到大山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