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勋老师独作论文被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2-08-16 01:50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勋老师的独作论文“Capital account liberalization, financial dependenc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Cross- country evidence”近期被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正式接受发表。


王勋老师

这篇文章利用全球产业与企业层面数据,研究了资本项目开放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创新。研究表明,资本项目开放更高的经济体,其外部融资依赖更高的产业,技术创新的数量和质量更高。在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项目中,股权市场开放和对外直接投资均对技术创新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影响机制的分析表明,资本项目开放显著降低了企业面临的外部融资约束。然而,股权市场开放和对外直接投资对改善企业融资约束的具体途径存在差异。股权市场开放,放松了外部投资者投资国内股权市场的限制,通过改善企业股权融资降低了企业融资约束。而国内企业放松对外直接投资的管制,便利于企业利用国际化的优势增加企业的内部利润,降低了企业对外融资的需求。此外,资本项目开放还通过提高产业内企业间的竞争、改善企业公司治理,促进了创新。进一步地分析发现,资本项目开放对创新影响,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和制度水平较高的经济体。高收入和制度水平更高的经济体,即使在发生金融危机(银行业危机或者外部账户危机)期间,资本项目对创新的影响效果也显著高于中低收入和制度发展水平较低的经济体。本文对理解金融开放对创新的影响以及对金融开放与改革的次序问题,具有启示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