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专家座谈会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5 09:12    来源:

2022年8月12日上午,“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专家座谈会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举行。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召开此次座谈会的两大背景;一是20年前以福建省为开端启动全国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中国林业发展影响深远;二是当前国家的“双碳”战略目标对林业部门寄予厚望,林业部门责任和挑战巨大。为此,北大国发院也成立专门的课题组,对全国林业发展尤其是林权现状展开调查。结合上述背景和课题组的初步调研成果与判断,此次座谈会召开意义重大

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国发院名誉院长、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首先致辞,表示林权改革、林业发展关系“双碳”目标的实现,是碳中和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关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国家发展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兴旺,必须强调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老少边地区适合发展林业,应该通过林业发展提升这些区域人民的收入水平。林毅夫教授还指出,基于林业发展周期长因此政策等不确定性多、市场风险大等产业特点,产权明晰非常重要。回看20年前林权改革提出“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的指导方针,理论上完全正确,但在因地制宜落地实施方面还要好好探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随后致辞,重点介绍了目前集体林改工作进程和方案。他表示,在新形势下,集体林改重要性提升,但同时面临林业比较效益、地方政府对林改的重视程度总体下降的形势。此外,集体林业还有两难:承担着林业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目标、确保国家木材安全等使命,但林权流转面积、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经营面积、林权抵押贷款余额、带动就业人口等指标都大幅下降。刘东生副局长最后称,推动规模经营、加强森林经营、支持林业发展、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领域的举措,都将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相关方案也在不断完善。

专家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清华大学教授何平,福建省林业厅原厅长黄建兴,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刘伟平,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兼院办公厅副主任张海鹏,中央党校教授赵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观察和思考。

专家普遍认为如下问题亟待解决:1.由产权界定不清晰带来的林业产业的发展和经营动力不足问题;2.由过度保护带来的林业产业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失衡问题;3.由经营管理不善带来的林业产值不高问题;4.林农收入持续徘徊问题。

林毅夫教授最后总结表示,此次座谈交流深入而坦诚,将林权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面临的问题、解决方法,从理论认识到具体政策建议,都做了非常好的探讨和梳理。课题组也一定会好好整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不仅完善好课题报告,更重要的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在新征程上实现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