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立志,新燕起航”——北大国发院首期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体验营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8-13 08:29    来源:

 

2022年7月31日-8月2日,北京大学未来领航员成长计划项目在承泽园启动并举行首期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8-16岁小学员们,带着对北大的憧憬与对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好奇,开启了本次承泽园之旅。

开营仪式

7月31日上午,开营仪式举行,北大国发院高管培训项目主任张慧老师首先向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学员和家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创设该项目的背景与意义。学员们对即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充满期待。

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老师以“魅力北大,承泽起航”为主题,带领未来领航员们回溯历史根脉,回顾北京城的起源与皇家园林的前世辉煌,梳理北大与北大承泽的“前世今生”。

开营仪式上,来自北京四中的李知恒同学、北清实验学校的樊卓霖同学分别发言。李知恒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学习的认知,他认为学习是认识自我的过程,学习是我们收到的一份礼物。樊卓霖分享了他与记忆学习的故事,记忆力训练让他面对学习时更加游刃有余,希望同学们也能掌握基础的记忆方法。

领导力与演讲课

北大国发院教学讲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王进杰老师带来专题课程“未来领袖之演讲力”。王老师介绍,领导力是影响他人的一种潜在能力,强大的演讲能力是领导力的一部分。通过她的讲授,学员们领略了开场白的重要性,掌握了克服紧张的方法和演讲的逻辑。学习了理论知识后,学员们现场练习并上台即兴演讲。王进杰老师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因为每个人都在成功的道路上。

经济学启蒙课

7月31日下午,承泽经济课堂开讲,国发院原经济学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前联席主任薛兆丰老师为学员们带来“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主题课程。他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理解了什么是经济学,并提醒大家关注生活中的“隐形玩家”,认识自发秩序,学习边际平衡。通过承泽经济课堂,未来领航员们学会了用经济学的视角看待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在一天的知识学习后,学员们参加了羽毛球拓展训练。北大羽毛球队队员、北大羽毛球特招生林泽楷带领小学员们拓展技能,锻炼同学们手眼腿有机协调配合,使协调力和平衡力都有所提升。

记忆力训练课

8月1日,由国际思维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脑智科学研究会成员傅聪为学员们系统地讲授了脑智科学中的记忆术。通过一天的学习与训练,同学们成功运用各种记忆法通关记忆挑战赛,完成了速记圆周率小数点后60位、肉眼识别二维码等挑战。同学们会将在课程中掌握的记忆方法,应用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彩体育课

8月2日上午,国家级裁判员、北京大学跆拳道队主教练刘林青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北京大学众多的体育项目、出色的高水平体育代表队和北大丰富的体育社团。“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合作精神,增强心理调节能力和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

未来领航员们走近北大跆拳道课堂,亲身体验北大的体育氛围和跆拳道的魅力。刘教练介绍并亲身示范了跆拳道的直拳、前踢、横踢、侧踢、下劈、双飞踢、旋风踢等技术。同学们实战演练了跆拳道的敬礼,实战式站立,前后滑步、跳换步等基本步法和对战战术,从中切身体会到跆拳道的精神: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学会了尊重对手,磨练了坚强意志。

PKUer面对面

8月2日下午的“PKUer面对面”环节,小领航员们与北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北大法学院本科生、北大羽毛球特招生林泽楷分享了自己与羽毛球和北大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多加尝试,不要怕失败,不轻言放弃。北大元培学院本科生张少彤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立志笃行,厚积薄发。在讨论交流环节,未来领航员们还学到了如何面对考试、如何处理紧张情绪。

结营仪式

基于未来领航员们这三天的精彩表现,他们分别被授予“学术之星”、“脑力王者”、“运动健将”、“经济学小天才”、“最佳风采”等多样奖项。

张慧老师勉励同学们以北大为志向努力学习,以承泽园为起点扬帆起航,成为自己人生的领航员。承泽立志,新燕起航,相信不久之后,又一批新燕将飞入燕园,又一群青年将成为国家栋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