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办公的趋势与挑战: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第1期暨“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8    来源:

2022年4月28日晚,首期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在线举办,并由国发院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智联招聘CEO郭盛,携程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胡佳胤等参加活动并做精彩交流。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开场,首先邀请北大国发院助理教授胡佳胤以“疫情冲击下的远程居家办公:现实与展望”为题,发布国发院和智联招聘联合课题组成员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基于智联招聘平台收集的3500多份完整调查问卷发现,求职者对远程办公的呼声很高,即便不考虑疫情影响,参与调查者对远程办公的频次,95%希望一周至少1天,其次有28%希望一周2-3天。研究对比远程和非远程办公各两千万条招聘大数据还发现,6成求职者希望公司远程办公常态化,4成表示即便不能常态化,也希望公司一周至少1-2天可以远程办公,或者提供更加弹性的上下班时间。

报告指出,国外发布的求职者调查数据也显示出类似情况,疫情之后求职者对远程办公的工作需求大增,而企业对远程办公最大的顾虑,包括担心员工效率降低、管理困难。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的相关研究则显示,远程办公不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流失率,还有助于节省员工通勤和企业经营等成本。远程办公的企业占比低,受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考核配套调整、工作性质等制约。

胡佳胤发布报告完毕,主持了与三位嘉宾的对话环节,围绕“远程居家办公的疫情困势与技术趋势”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梁建章首先分享了他个人的研究和携程的实践。他表示,早年曾研究过呼叫中心的“3+2”混合办公模式,员工的工作效率总体提升7%,满意度等方面提升更高。携程没有全部采用强制的3+2模式,而是作为可选项,从而构成对照组。结果发现研发工程师们的绩效变动不大,工作时间有所延长,因为省去了通勤和梳洗时间。员工满意度应该有明显提高,员工流失率下降。从社会角度看,混合办公有利于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城市中心房价过高、生育率过低等社会问题。从全球而言,长远来看势必有利于人才、信息、技术研发的全球化。

郭盛针对远程办公的现实问题分析表示,远程办公对员工会带来一定的社交焦虑、工作和生活界限模糊、增大工作量等隐忧,但总体上带给企业的挑战更大,企业需做好数字化、标准化配套,并从人情、过程管理转向结果管理。当然,办公时间和地点灵活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低成本、高创造力、一人身兼多职也会成为未来职场的主流,因为这符合劳动力减少、数字化水平提升、个体对自由渴望度提升的需要,以及国家在更少人口的情况下GDP不断增长的需要。为此,企业要快速提升管理水平和数字化转型能力。

姚洋教授表示,技术的快速发展、年轻个体对自由的诉求更强,应该是远程办公兴起的两个主要原因,疫情只是这两个趋势中的一个外力。从经济学角度而言,远程办公有助于降低企业租赁和运营成本,也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就业率、减少碳排放。这都是有价值的社会效益。当然,远程办公也带给企业新的挑战,表现在它将深刻地改变组织行为,影响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等,因此,亟需更多企业管理学家参与其中,共同研究有效的企业调整策略。

三位嘉宾还就更多的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包括什么样的企业发展阶段、什么样工作属性更适合远程办公等等。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与智联招聘联合举办,得到了百度财经、搜狐商学院、北京青年报、学说、巨浪视线、野马财经、YOUNG财经等多个平台的直播支持,北大国发院微信视频号也进行了全程直播,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附录:“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原文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而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报道: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