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林毅夫:数字产业是典型的“换道超车”型产业

发布日期:2021-12-01 11: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近日表示,大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数字产业是典型的“换道超车”型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可帮助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也会实现提质增效发展。

11月2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线上研讨会,发布了《“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林毅夫在研讨会致辞中提到,中国已经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了新优势,而且产业体系健全,中国在数字经济上的优势,可以渗透到实体经济的各个产业。

“我们必须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有为政府作用,克服‘卡脖子’制约、法制法规滞后于产业发展等障碍。”林毅夫呼吁,要更好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界的观察也有类似的观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在这场研讨会的致辞中也提到,过去20年消费互联网积淀了大量互联网技术,培养了庞大的在线消费市场,为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产业互联网则为诸多产业难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汤道生认为,在突破创新瓶颈方面,产业互联网可以通过全流程的数据挖掘和利用创造更多价值;在应对人口红利下降方面,可以通过AI的算法学习人的经验,替代过去高度机械重复、让劳动者疲惫的工作;在解决供需错配方面,可以通过C2B的连接,打破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时空阻隔,调整销售、物流、生产策略;在促进社会价值创新方面,可以利用网络效应和效率优化,助力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应急救灾。

上述研究报告也提出,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对创新的促进作用最为直接、明显:一方面产业知识数据化并成为数据要素后,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加快技术迭代;另一方面,创新的供需对接更加便利,有利于形成需求牵引创新的新模式,也会进一步提高创新的专业化程度,提高创新的效率和可持续投入的能力;同时,优化劳动力市场结构,提高资本回报,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