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院教师党支部举办第四场“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劳动经济学研究与政策展望

发布日期:2021-05-13 01:44    来源:

编者按:为搭建学院学术交流平台,引导全体教师以学术讲政治、以思政促研究,将科研工作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回答与时代紧密结合的重要问题,在院党委的指导下,教师党支部开办“学术与政策”系列研讨活动,组织各研究领域老师结合自己学术研究和国家政策,探讨本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研究话题,探寻学术与政策有机结合的新思路,带动学科发展。该系列研讨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场:其中,第一场举办于2020年11月30日,主题为“环境与能源研究与政策展望”;2021年1月11日举办第二场,主题为“政治经济学研究与政策展望”;4月12日举办第三场,主题为“数字时代的金融改革、创新与稳定”。本次活动为系列第四场。

2021年5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师党支部“学术与政策研讨”系列活动第四场“劳动经济学研究与政策展望”于万众楼二楼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发院劳动经济学教研组的三位老师赵耀辉教授、雷晓燕教授和张丹丹长聘副教授主讲,主要就劳动经济学相关议题做了介绍与分享。活动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丹丹主持,国发院师生踊跃参加,并在现场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余淼杰老师做开场白。他指出,开展“学术与政策”系列活动,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劳动经济学是深刻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特别是有助于理解“共享”和“协调”这两大新发展理念,对于农村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如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做到改革发展红利人人共享?劳动经济学的三位老师是长期从事这方面研究的资深专家和青年杰出学者,她们将要介绍的社会保障与养老体系在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张丹丹老师


张丹丹老师关注新冠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探讨了中、美、欧洲等国的应对措施和社会救助方式。她指出,中国严格的防控政策迅速有效地遏制了病毒的传播,而防控不利的美、欧等国则出现了疫情的持续性暴发。疫情防控不利导致2020年经济的冲击及GDP的大幅度下滑,而中国由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经济下滑必然会冲击劳动力市场并导致失业率的飙升。根据张丹丹老师团队去年开展的“从业人员追踪调查”数据,我国从业大军中失业人员只有不到10%得到了社会救助。同时,她们的研究发现,疫情对中国的失业者造成心理健康上的显著冲击。张丹丹老师认为,疫情期间,中国采取的抗疫政策注重疫情防控,通过“严防严控”保经济和民生。但由于政府资金投入相对于欧美各国来讲,比较较低,在劳动保护和社会救助措施的投入有待进一步提升。她建议在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特殊背景下,政府可以考虑“扩大失业保险”等针对失业个体和困难家户的疫情专项救助及社会救助措施,增强个体的获得感,减少贫困的发生,改善劳动者的境遇和心理健康。

 


雷晓燕老师

接下来,雷晓燕老师对中国的退休政策做了解读。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收集的数据,雷晓燕老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许多中国现有的养老现象。与其他国家相对比,中国城市人口、尤其是城市女性相对退休较早;中国农村、尤其是农村男性相对退休较晚。工作之外,农村老年人照料孙子女的时长也较城市老人略高。接下来,就延迟退休的问题,雷晓燕老师以研究为例,对其进行了深入介绍。从数据里可以看出,对于退休收入来源而言,城市养老金水平高于农村,男性养老金水平高于女性,并且该性别差距随着年龄增大而扩大;就预期养老来源来看,城市居民的回答是主要依赖养老金或工资,而农村大部分人则回答需要依赖子女。但是,通过对比城乡老人子女的受教育水平,可以发现农村老人子女的养老能力远低于城市老人。最后,雷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关于退休影响的研究。从2005年的普查数据上看,退休对身心健康存在断点性的负向冲击,这种冲击除了收入落差之外,主要是由心理上的落差带来,其中,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受到的负面冲击程度更大。运用近年的CHARLS数据则发现退休对于健康和认知能力的影响存在明显的性别和职业上的差异。总之,退休政策的调整应考虑到城乡、男女以及职业之间明显的不平衡,其中农村、女性以及低教育人群尤其值得关注。


赵耀辉老师

赵耀辉老师从介绍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开始,详细阐发了中国有多少因退休产生的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在讨论能否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的问题时,最需要关注的是健康。从研究的角度看,有多少人在退休时仍然足够健康、具备工作能力?利用计量模型的预测,赵耀辉老师分性别、分年龄对不同组别的预测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做了比较,发现城镇退休人员中有大量工作能力被浪费,而女性可利用的工作能力更多。此外,在相对年轻的年龄组中,受教育程度较低者被浪费的工作能力较多;而在高龄退休组中,受教育程度较高者的被浪费的工作能力比较多。因此,在社保存在亏空赤字的情况下,大量闲置劳动力应当被用上。针对养老金制度改革,赵耀辉老师指出,个人账户制度的推行相当重要;还需要突破转型的阻力,发挥第三支柱作用,做好省级统筹;建立健全老人重返劳动力市场需要的配套设施,发展社会照料,解决其照顾孙子女的后顾之忧等。从需求端来说,政府和企业也应吸取日本等国的优秀经验,解决对老年人的工作歧视问题,帮助老年人适应快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


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切回应。李玲老师、姚洋老师、王敏老师、余淼杰老师、李力行老师以及多名同学从研究的方法、价值、影响和意义等各个角度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深度的思想碰撞与交流之中,活动在紧凑且令人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