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昌华助理教授合作论文被国际经济学顶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0-08-22 09:10    来源:

北大国发院余昌华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International Capital Flows, Portfolio Composition, and the Stability of External Imbalances》被国际经济学顶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接受发表。

题目:国际资本流动、资产组合构成与外部失衡的稳定性
作者:Michael B.Devereux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Makoto Saito (齐藤诚,名古屋大学(日本)),余昌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简化的、存在显示解的净资本流动的两国经济一般均衡模型。该模型中随时间变化的国家资产组合能够解释一国经常账户的失衡与调整。模型中的资产可以是一般的金融衍生产品、或者是名义债券资产或者负债。在非常弱的假设条件下,国家外部财富的分布具有稳态特征。这一稳态主要通过衍生品风险溢价的变化来保证。具体而言,债务国外部负债的成本会低于其外部资产的收益,反之,债权国外部负债的成本则要高于其外部资产的收益。本文实证研究表明,这不仅仅是美国国际投资头寸的特征,也是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国际投资头寸的特征。

论文下载


余昌华助理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