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教授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晓燕教授和李力行教授当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发布日期:2019-10-31 12:00    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雷晓燕和李力行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余淼杰教授

余淼杰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商务部主办《国际贸易》执行主编、《长安大学学报》执行主编、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China Economic Journal 副主编。曾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曾被专门邀请到联合国总部做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过百篇,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部。

独著论文曾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获全国人文社科研究最高奖——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研究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第14届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五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学教材奖。

为《人民日报》海外网专栏作家,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评为当当、亚马逊最佳外贸畅销书。在2018年北大百廿校庆中,作为北大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在2019年北大百年五四“新时代新青年”纪念活动中,作为全校两名教师代表之一入选,并作为国家杰青25周年优秀代表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高规格座谈会。


雷晓燕教授

雷晓燕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1997)、硕士(2000),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经济学硕士(2003)、博士(2007),2007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应用计量学等领域,数十篇学术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如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和国内顶级期刊如《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

在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先后教授劳动经济学 (研究生)、实证策略(研究生)、健康经济学(研究生)、中级微观经济学(本科生双学位)等课程。


李力行教授

李力行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美国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2008),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2002)。

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人力资本、公共财政学、政治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等,为本科生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经济学研究训练》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公共财政学》课程。

曾获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北京大学方正奖教金、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关于“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于1998年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包括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大项。根据2011年教育部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期为5年,特聘教授岗位制度旨在延揽大批海内外中青年学界精英参与我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带动这些重点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因此,长江学者入围我国两院院士与“973”首席科学家的比例很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是长江学者们青睐的舞台,除了我院赵耀辉教授、刘国恩教授、姚洋教授先后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曾有多名长江学者讲座讲授来到这里授课或从事研究,其中包括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Gary S. Becker、James Heckman,哥伦比亚大学的Joseph E. Stiglitz,以及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John Strauss教授等。

“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旨在重点支持高校面向海内外培养引进在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他们“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创造条件,把他们培养成为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科带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