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宋国青:没有理由对下半年的经济很悲观

发布日期:2019-03-01 12:51    来源:

上证报讯 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在“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年会上表示,从近期情况看,票据融资占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的比例明显受票据利率与一般贷款利率差额的影响,这说明贷款者对利率非常敏感,是货币政策空间的重要基础。

“虽不尽如人意,货币政策传导还是相当有效。”宋国青认为,清晰的弹性、相当大的量价关系说明货币政策空间相当大,管理层可以在相当范围内做到收放自如,即使财政政策力度不增大,货币政策也可以使总需求平稳增长,没有理由对下半年的经济很悲观。

宋国青认为,利率变化从政策倾向传导到贷款利率,需要经济景气的配合,在货币环境调整后,需要有一段时间让经济景气发生变化。结合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情况看,银行净息差有持续收窄的倾向,推动银行竞争和继续放开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根本。

“没有必然的经济周期,1月货币社融数据强,后面可能有所调整,没有理由认为宏观景气会持续走强,直到显著过头而后再紧缩。”宋国青表示,目前市场人士认为投资报酬率下降是比较长期的趋势,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利率在下降,企业投资报酬率下降对企业市值影响是中性的,目前市净率处在比较低的水平。

来源:上证报APP· 作者:黄紫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