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workshop:星空与大地:中国捐赠本土理论建构与问题意识

发布日期:2023-03-17 12:00    来源:

标题:星空与大地:中国捐赠本土理论建构与问题意识

时间:2023年3月17日10:30-12:00

地点:承泽园333

简介:

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中国的慈善捐赠发展迅速,2020年的中国捐赠总额达到2086.1亿元,是2004年50亿元规模的40倍。2010年的《世界捐助指数报告》(CAF World Giving Index 2010)中,中国位居全球调查的第147名,排名几乎垫底(最后5%)。到了2021年,中国捐款指数排名达到了51名,估算捐赠人口比例达到了35%。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影响中国捐款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其捐赠的原因又是什么,其背后的社会结构和文化背景与其他国家又有哪些异同。在数字时代下,当前公益组织和相关主体关注的前沿问题是什么,如何将其嵌入到研究体系中。

主讲人:卢玮静,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副教授、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博士毕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出站,研究方向包括非营利组织管理、公益慈善、社会治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民政部等多个课题,出版著作包括《互联网募捐平台:价值与运作机制》、《基金会评估:理论体系与实践》、《社会组织走出去:优势与挑战》等,并发表多篇学术文章,在公益领域长期从事评估和行业研究等工作,其团队评估过超过千家的社会组织和数百个国内品牌公益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