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workshop:第十二讲 数字金融与金融市场

发布日期:2022-11-22 12:00    来源:

时间:11月22日周二14:00-16:00

地点:承泽园131教室

主讲人:胡佳胤

摘要:

金融市场是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也是个人直接参与金融交易的场所。金融市场包括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衍生品市场、商品市场等。其中股票市场与基金市场和个人投资者最为相关,受数字金融的影响也最为显著。数字金融将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相结合,通过科技创新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投资和交易成本。

本章重点探究数字金融对股票、基金等金融市场和基金销售、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影响。本章首先从交易成本和市场信息的理论角度出发,阐释了数字金融对金融市场底层逻辑的革新;接着,我们从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微观角度出发,看数字金融如何影响投资者的行为决策和金融机构的代理人问题;最后,我们着眼于市场全局,探究数字金融如何影响金融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宏观政策传导。本章的学习目标是希望同学在了解了数字金融的主要范围和功能的基础上,理解数字金融对金融市场的主要影响渠道,了解相关理论实证研究成果,激发研究兴趣,开拓研究思路。

主讲人介绍:

胡佳胤: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领域:影子银行、金融科技、公司金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