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workshop(第七讲): 数字供应链金融

发布日期:2022-10-18 12:00    来源:

时间:10月18日周二14:00-16:00

地点:承泽园131教室

主讲人:龚强

主持人:谢绚丽       

摘要:

数字供应链金融是各类数字技术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金融创新产物。数字供应链金融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为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存在的核心企业信用难以实现多级传递、信息孤岛制约信息传递与共享等难题,同时顺应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需求,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物流公司、电商平台等市场主体尝试探索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补足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质押融资、预付账款融资模式等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风控短板,防范化解企业信息操纵、恶意欺诈、抽逃货物等道德风险,使得资金方能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供应链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为缓解供应链末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可行之策。

目前,数字供应链金融的业务创新也尚存亟待突破的瓶颈,包括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金融科技存在一定技术风险、数据垄断日益凸显等。但随着监管政策完善及技术应用深化,数字供应链金融将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高效、普惠金融支持手段。

主讲人介绍:

龚  强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管理经济与战略学博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
研究领域:数字金融规制、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与创新、经济与金融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