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workshop:第六讲 大科技信贷

发布日期:2022-10-11 12:00    来源:

时间:10月11日周二14:00-16:00

地点:承泽园131教室

主讲人:黄益平

主持人:谢绚丽          

摘要:

大科技信贷是指大科技公司利用大科技平台快速、海量、低成本地获客并积累数字足迹,同时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为大量的个人与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本章将介绍大科技信贷这一信贷模式形成、发展的背景、运行机制、文献、案例以及面临的挑战。

大科技信贷有两大促成因素,一是传统金融系统的普惠性信贷供给不足,二是数字技术进步。大科技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等的应用,可以提升信贷管理中的交互便利、信用风险评估和还款管理,使得成规模的小微企业和普通个人的信贷服务成为可能。因此,大科技信贷以数据替代抵押,是一项革命性的普惠金融创新,同时,也会削弱“金融加速器”的抵押品渠道的作用,增强金融的稳定性。

目前这项业务创新也存在一些争议性的话题,有的怀疑这个新模式能否经受住经济周期变化的考验,有的认为它“普”而不“惠”,还有的担心它冲击传统银行。这其中有一些是对这个新业务模式的误解,还有一些则处于动态变化之中。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和业务创新的持续,大科技信贷的未来轨迹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关键词:大科技信贷,交互便利,信用风险评估,还款管理

主讲人介绍:

黄益平: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 数字金融、宏观政策、金融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