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workshop: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制度改善与企业供应链效率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26 12:00    来源:

主讲人:钟腾龙(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时间:2022年5月26日(周四)下午15:00—16:30
腾讯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tBz2dFF4P0f
会议号:597-736-112
报告摘要:
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制度型开放和促进经济制度完善的重要平台。本文基于2010-2019年沪深A股上市企业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检验自贸试验区设立对企业供应链效应的影响效应,并重点从制度改善的视角讨论和检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相对于未处于自贸试验区内的上市企业,处于自贸试验区的上市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存货持有水平不显著增加、存货周转率显著提高,表明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提升了企业供应链效率。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2)自贸试验区在营商环境、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领域等方面的改革促进制度完善,这有助于改善企业面临的供应链环境和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效率,进而提升企业供应链效率。(3)异质性分析显示,前身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具有独立行政地位、行政等级为省级的自贸试验区的供应链效率提升效应更大;民营企业、内销主导型、盈利能力较低、融资约束较高、商业信用供给较低的企业供应链效率受到的影响更大。(4)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自贸试验区的供应链效率提升效应对相邻城市的溢出效应不明显,但是自贸试验区建设能有效降低新冠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供应链中断风险。本文研究表明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利于供应链安全与发展,其中溢出效应不明显则表明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必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

主讲人简介:
钟腾龙,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湖南大学经济学博士,丹麦奥胡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Energy Economics》《China & World Economy》等期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