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健康经济学Workshop | 大病医疗保障政策优化:基于儿童医保试点的经验证据

发布日期:2022-05-18 12:00    来源:

时间:2022518日(周三)1000-1130

参会方式:线上zoom平台(若有意参会,请发送姓名、学院至18701189960@163.com以获取会议链接,仅限北大师生)

主持人:
(国发院)赵耀辉、李玲、刘国恩、雷晓燕、张丹丹、易君健
(经院)秦雪征、石菊、王耀璟、袁野、Kevin Devereux

主讲人:彭晓博(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论文题目:大病医疗保障政策优化:基于儿童医保试点的经验证据

论文摘要: 

疾病风险发生的不确定性、不同收入人群的风险承受能力异质性决定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动态性,需要长期全面保障机制,相关政策优化研究亟待推进。本文利用慈善筹资+商业化运作的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试点作为政策冲击,基于将近15万观测值的中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面板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模型首次评估儿童大病保险实施对医疗支出的影响及保障效果。结果显示,政策实施降低了患者自付支出比例,住院费用上升15.3%,主要来源为目录外支出。目录外支出增幅较大,与目录外医疗服务奢侈品特征及潜在需求释放相关。医疗服务需求价格弹性随支出上升减小,提升高支出群体保障水平引发的过度消费较少,经济效益较高。住院时长缩短,三级医疗机构住院概率增加,揭示更慷慨的保障政策可提升效率。高支出群体福利提升更高,保障趋向心脏病、白血病、肾病综合征等重大疾病。

 

主讲人简介:

彭晓博,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纽约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学术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The Europe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