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workshop: 从“民神杂糅”到“绝地天通”——中国国家起源的文化模型

发布日期:2022-04-26 12:00    来源:

主讲人:董保民(河南大学)

主持人:余淼杰、余昌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时间:2022年04月26日(周二)上午10:30-12:00(北京时间)

地点:承泽园246教室

Zoom会议号:926 3889 7210

密码:908060

摘要:颛顼帝进行的“绝地天通”改革被认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转折点和世界轴心时代的重大事件。“绝地天通”事件使人和神之间的关系从“民神杂糅”回归到互不侵渎的“民神不杂”状态。这一事件意味着从此在中国建立起了王权对宗教事务管理权和天象解释权的垄断。颛顼不仅将神权置于王权的管理之下,而且将王权和神权集于一身,借以开启了“为民师而命以民事”的先河。本文通过整理上古信史数据并进行实证分析表明,将王权凌驾于神权之上的绝地天通改革提高了国家的汲取能力和统一战争的效率,直接推动了中国国家起源的进程和第一个中国王权国家的诞生。

主讲人简介:董保民,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担任的社会职务有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咨询专家、全国博弈论专业学会理事、IEFS中国分会创始会员等。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访问学者。在World Economy,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and Theoretical Economics,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 Record, 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 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经济学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了《信息经济学讲义》和《合作博弈论》两本学术著作。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是经济史、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