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wokshop | 工业化及其产业系统: 系统的解构以及重组的展望

发布日期:2022-04-22 12:00    来源:

主题:工业化及其产业系统: 系统的解构以及重组的展望 (Industrialisation and Industrial Systems: System Deconstruction and Reconfiguration Prospects)
主讲人:石涌江(剑桥大学)
时间:2022/4/22    16:00 -17:30
会议方式: 会议号:948 7381 7175;密码:539990
ZOOM链接: https://zoom.us/j/94873817175?pwd=VFRTMitubW1IUmY2Nm05ekk5c1ZPZz09

摘要:
四十多年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使得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世界GDP规模第二、工业产值第一的大国。回顾过去的40来年,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制造哺育、壮大了中国的制造业,并且形成了它比较鲜明的特点,其中一个突出的核心优势在于中国制造所具有的"有效商业生态系统",这一生态系统能够积极有效地动员重组社会资源、迅速形成效为高效率的产业系统、为社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
然而,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产业系统及其生态体系没有新的挑战。而且,严重的颠覆性挑战也主要地来自于产业系统的生态体系,即外部环境。因此,探索新的工业化路径、构建新的产业系统及其更为"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从学术角度而言,经济管理以及工业/制造工程相关的学科应当充分意识到当下的挑战和危机,以及我们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交流与讨论试图梳理汇报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近二十年来对于产业系统的研究与探索,介绍产业系统的多层嵌套模型与其管理过程模式,探讨产业系统与产业化过程、(产业、企业)组织设计理论、生态系统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且与大家探寻建立一个有关产业系统管理学科的可能性。期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得到中国学者、实业界人士、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反馈意见,并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研究打下基础。

主讲人简介:
石涌江,湖北省,武汉市人。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8年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并任教至1994年。1994-199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兼任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光标学者,在浙大与剑桥的全球制造与创新的联合研究中心里从事联合研究与教学的任务。石涌江博士长期从事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是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前沿研究学者。目前,他的研究聚焦于三大主要领域:产业系统及其运作管理,中国制造与转型演化,以及工业可持续发展。

如有问题请联系侯老师hh@nsd.pku.edu.cn,孙同学sxiaoyan@pku.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