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workshop:外贸体制改革、企业自营外贸权与中国出口贸易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4 12:00    来源:

主讲人:吴群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时间:2022年4月14日(周四)14:00 — 15:30

地点:承泽园131教室

报告摘

传统的异质性企业理论没有关注到企业是否能够自由出口的制度条件,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存在对企业出口的体制约束。本文研究认为,企业得以自由展开贸易的制度条件对企业出口至关重要。本文整理中国外贸体制及其改革的历史过程,利用2003年中国企业自营外贸权约束条件大规模下降作为政策冲击,研究放开企业自营外贸权这一体制改革核心内容对中国企业出口贸易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1)政策放开之前的出口经营权制度制约了具有出口潜力的企业进行对外出口,产生了显著的出口错配现象;(2)外贸自营权制度的完全放开消除了这一错配现象,产生重要的出口贸易促进效应。这一效应在控制了关税自由化等因素的影响之后稳健,表明外贸体制的完善可以在关税自由化之外产生新的福利改进;(3)出口自营权放开的出口促进效应对于出口潜力越强的企业促进效应越强,其重要作用渠道是降低了企业直接出口面临的制度成本,促进企业直接出口并降低企业间接出口。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是这一外贸体制制度改革的主要受益者。本文研究表明,经典贸易理论的适用需要特别注意考察其运用的制度政策等背景,做具体的适应性分析;此外,进一步放开体制制度约束,对增强中国自身实力、应对外部需求冲击进而实现出口与经济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吴群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贸易与发展经济学。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cs and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研究成果获评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洪银兴经济学奖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