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Workshop:地方债务置换与银行信贷配置

发布日期:2022-04-01 12:00    来源:

主讲人: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时间:2022年4月1日 上午10:00 – 11:30

地点:承泽园246教室

摘要:始于2015年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银行表内的高风险类银行贷款资产转化为低风险类的政府债券资产。本文构建的理论模型表明,在内部评级法和资本充足率约束下,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降低了银行负债端风险权重,导致商业银行增加风险承担,将信贷更多的配置在高风险部门。基于某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微观贷款数据,采用DID模型的实证结果表明,2015年以后,民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利率显著下降,且在初始地方政府债务更高的地区下降更多。而且,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规模是上述发现的一条重要渠道。进一步分析表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提高了省份的全要素生产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均不改变上述结论。本文为理解安全资产供给对银行信贷配置行为提供了新的实证证据。

个人简介:

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宏观经济、银行与公司金融。近年来,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接受或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2021年普华永道思略青年学者、PWC3535优秀论文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