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金融与大数据分析workshop:调预期、防风险:央行金融稳定沟通效果研究

发布日期:2022-03-25 12:00    来源:

题目:调预期、防风险:央行金融稳定沟通效果研究
主讲人:姜富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主持人:(国发院)沈艳、黄卓、孙振庭、张俊妮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胡博
              (经济学院)王一鸣、王熙、刘蕴霆 
时间:2022年3月25日(周五)10:00 AM -- 11:30 AM
地点:承泽园245
报告摘要:
在“双支柱”调控框架下,金融稳定成为与经济稳定并重的政策目标。本文基于文本分析技术研究了央行金融稳定沟通在金融市场上的效果,以考察金融稳定沟通是否有助于实现金融稳定目标。本文借鉴了前沿的英文金融稳定词典,同时结合Word2Vec算法和人工复核筛选的方式构建了一款金融稳定词典,并基于该词典提取了金融稳定沟通文本的情绪信息。随后本文采用事件研究法发现金融稳定沟通能够引导市场预期并降低市场风险,证明金融稳定沟通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金融稳定沟通的前瞻性内容和宏观审慎管理内容对市场的影响更强,表明这些内容创造了新信息,而市场主要对这类增量信息做出反应。最后,本文发现金融稳定情绪可以引导投资者形成理性预期(信号渠道),同时减少投资者信念异质性(协同渠道),从而解释了金融稳定沟通的作用机制。本文构建的金融稳定词典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同时本文结论对于央行如何使用金融稳定沟通调控预期和防范风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
姜富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导,金融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行为金融、金融科技等,在经济金融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成果被评为ESI全球前1%最高被引论文、RFS最高被引论文,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评为特优,并被《哈佛商业评论》、《清华金融评论》等转载应用,荣获《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佳论文奖、国际财务管理协会最佳论文奖等诸多学术奖励。担任SSCI来源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副主编、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编委和Management Science等30多本中英文学术期刊评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