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专栏】绍炜 、黄卓: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2023-09-17 12:59    来源:

【导语】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公募基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积极发力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一是不断提升投研能力,用长期投资回报更好服务投资者养老需求。二是做好投资者养老陪伴服务,利用各种数字化手段开展投资者养老教育。三是加强和商业银行的合作,做好以客户为中心的投顾服务。

 2022年被誉为个人养老金改革的元年,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人社部发〔2022〕70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的养老金三大支柱体系进一步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后,银行和公募基金等资管机构纷纷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2023年3月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年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城市启动实施以来,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已经达到了2817万人。未来,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公募基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应携手各方共同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发展。本文在对当前养老公募基金的市场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以期为公募基金更好助力个人养老金事业[s1] 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我国养老基金市场前景广阔、增长稳定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尤其是我国养老金的基础并不好,人口众多,而且面临几乎是世界上最突出的老龄化趋势,未来养老金的缺口可能会更大。根据麦肯锡测算,目前我国养老金的年度缺口高达1000-1500亿美元,而这个缺口将来会主要依靠个人养老金加以补充和解决。

2022年11月,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在证监会发布的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中,共包含40家基金管理人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以及37家基金销售机构。截止2023年6月30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数量增加至151只,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增加至45家。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养老目标基金的数量将会不断扩容,公募基金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万亿级养老金市场扩容,公募基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从9.4%快速提升到了14.2%,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而到205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高达27.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及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加速落地,未来我国养老金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根据贝恩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市场白皮书(2022)》预测,在2025年前,我国养老金市场年增速可达15%,总规模预计为26万亿元,在2030年左右,总规模可以达到48万亿元。

同时,虽然我国居民对养老金融投资的风险偏好较低,养老投资更偏好银行理财和储蓄等产品,但是随着市场利率的下行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未来养老基金将具有更高的收益率和吸引力。根据中金公司预测,到2030年,个人养老金中养老基金的占比为35%左右,总规模预计为8044亿元。而截至到2023年3月底,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Y份额的养老基金总规模仅为44亿左右。未来,养老基金的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巨大,规模可达万亿,一些基金管理人认为,养老将是基金业下一个20年的最大风口,所以当下公募基金更应该积极布局个人养老市场。

养老金是长期资金,养老金入市会推动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根据《实施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同时,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需要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才可以领取个人养老金。所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将为公募基金及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从而推动了资本市场的繁荣和公募基金高质量的发展。

参考国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案例,养老金的入市将极大推动资本市场和共同资金的繁荣发展。一方面,养老金入市主要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资本市场,以美国为例,1991年,美国养老金开始加速入市,从1992年到2021年,美国DC计划(Defined Contribution,缴费确定型计划)和IRAs计划(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s,个人退休账户)持有共同基金的规模从0.42万亿增加到了12.58万亿,增长了近29倍,养老金的入市不仅推动了共同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也降低了共同基金的波动。另一方面,养老金的入市间接提高了直接融资的占比,推动了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个人养老金的入市主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持有了上市公司的股份,从而成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新的资金来源。以美国市场为例,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大约17.64%的个人养老金(IRAs)账户资金通过共同基金进入权益市场,间接推动了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从而推动了美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

公募基金拓展个人养老金市场面临三方面问题

当前,个人养老金发展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虽然各家公募基金都积极投入各种资源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甚至费率低至“0折”优惠,但是从2022年四季报来看,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3月31日,仅五只养老基金Y份额资产规模突破2亿元,最大的规模仅为5亿元左右。目前,养老基金的规模和预期有一定差距,未来,公募基金拓展个人养老金市场将面临着以下主要问题。

养老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未来需要更好的产品创新。 根据证监会2018年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中规定:“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截止2023年6月30日,最新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共包含了151只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两种形式。

根据招商证券对养老FOF基金规模排名靠前的33家基金公司的FOF团队及养老基金投资策略等做对比分析发现,各家基金公司的养老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并无明显差异,产品差异化特征并不明显。贝恩在《中国养老金市场白皮书(2022)》也指出: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种类相对有限,缺少产品机制创新,个性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和不同年龄段的需求。

未来,为了更好满足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养老基金种类应该更加丰富,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指出“一些运作成熟、业绩优异的权益基金、指数基金、养老金产品、主动FOF基金等,也有条件被纳入养老税收优惠的范围。这有利于丰富投资人养老资产配置工具的范围,也是第三支柱生态中的重要产品来源。”

投资者对养老产品认识不足,需要更好开展投资者养老教育活动。 我国目前现实的情况就是人口众多同时养老金面不断扩大,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未来养老金的缺口主要要靠个人养老金加以补充,可是很多普通人对养老投资认识不足,觉得未来退休有国家的基本保障,为什么还需要个人养老金补充呢?投资者除了缺乏养老意识以外,很多调查研究也发现,导致很多投资者没有进行养老投资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相关的养老财富规划知识和不懂得如何选择投资产品”,即大部分的投资者金融素养普遍偏低,缺乏相关的金融投资知识,从而导致了很多投资者没有进行养老财富规划。

未来,如何更好普及养老财富管理知识,让更多的投资者接受养老投资提早做好养老财富管理规划,需要公募基金和银行等相关的财富管理机构更好的开展投资者养老教育活动。

未来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制度和激励政策的落地推动。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59号),部署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工作。近年来,政策的重点开始由养老金产品布局转向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税收政策优惠等,政策的落地性和可行性在不断的加强。尤其是在2022年,随着《实施办法》的实施及养老金全国先行试点城市的实行,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开始进入了快车道。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我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发展取得初步的成效,但是相比海外成熟市场,尤其是美国个人养老金市场,我国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制度和激励政策落地来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

参考美国养老金市场发展,一系列重要制度的落地和激励政策的推出会更好的激发养老金市场的活力和发展,比如,美国政府不断出台“消极选择”政策、养老金保护法案(Pension Protection Act of 2006,简称PPA)等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养老金计划。同时,在个人投资层面,也不断放开缴费上限,扩大投资范围,激发个人投资者参与养老金投资的意愿。比如,美国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其主要的资金来源来自于第二支柱的转存,以传统的个人养老金为例,1996-2018年,90%的新增资金流入主要来自于第二支柱,而直接缴存比率占比只有10%左右。借鉴美国的经验,建议未来我国也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实现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之间的资产转换,可以更好的增加第三支柱的资金来源。

公募基金未来如何发力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

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积极发力布局个人养老金市场。

不断提升投研能力,用长期投资回报更好服务投资者养老需求。 个人养老金账户一般需要投资者退休之后才能够取用,所以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都应该是长期投资,投资周期可以长达20-30年。公募基金相比其他养老产品而言,虽然波动较大,但是长期收益更好,更偏向投资型的金融产品,可以提升养老金的增值能力。根据Wind数据分析,截止2022年底,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57%,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十年滚动回归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10.71%、11.60%和6.32%。相比其他养老产品,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优势非常明显。因此,从养老金长期的投资维度分析,公募基金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

公募基金应该努力提升投资研究核心实力水平,通过构建团队化、平台化和一体化的投研体系,提高投研人员的占比,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应扭转过度依赖少数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同时,个人养老金是中长期投资,基金公司应对投研人员实施长周期考核的评价体系,严格限制“风格漂移”和“高换手率”等追求短期业绩的行为。基金公司应该加大人力、资本、研究等方面的投入,加强多资产配置和投研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中长期资金服务水平,用长期投资回报服务投资者养老需求。

做好投资者养老陪伴服务,利用各种数字化手段开展投资者养老教育。 做好投资者养老陪伴服务是未来个人养老金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方面,基金公司应该联合银行等重要渠道,培育一支专业化的投教队伍。养老投教内容的难点就在于要把专业化的金融知识转化为成为深入浅出投资者喜闻悦见的形式和内容。基金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需要有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不仅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同时还要懂传播等。基金业协会在2022年还专门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简称《指引》),《指引》中就要求公募基金及销售机构等需要配备充足的专职投资者教育工作人员,并且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形式和内容等做出了指导;另外一方面,根据《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报告》显示,46.6%的投资者主要通过社交平台比如微信微博抖音等学习了解养老知识和资讯,基金公司应该借助金融科技等数字化手段比如直播、短视频、财富号等做好养老投教活动,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做好投资者教育。同时基金公司等资管机构也应该积极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提升投资者对养老基金等的认知水平。

加强和商业银行的合作,做好以客户为中心的投顾服务。 商业银行是养老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节点,一方面,投资者需要到商业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且这个账户是唯一性的。商业银行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和网点体系,可以通过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加强和客户的联系;另外一方面,商业银行深耕财富管理领域多年,有专业的理财师队伍及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具备丰富的产品类别,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资产配置服务。公募基金应该加强和银行等关键渠道的合作,共同推动服务模式从“卖方投顾”积极转型到“为客户实现最大利益”为核心的“基金投顾”,把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和基金投顾有机结合,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为投资者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投资规划,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从而改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

 作者简介:

绍炜,金融学博士;
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