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致即将走上考场的学子,那些没有战胜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

发布日期:2022-06-20 07:05    来源:

全市高二、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的学生都已重返校园。2022年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将于 7月 7日-9日开考,中考也将于 7月 11日-12日举行,环境的变化叠加复习迎考的压力,对于年轻的你们来说,都会是一种挑战。

面对这样的挑战,不妨告诉自己:我们已经共同度过了一段特殊的时期,无论曾经历过怎样的焦虑、苦恼,无论曾经历过怎样的心理煎熬,现在我们还能如常生活,如常拥抱这个世界。请记住,“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必有好结果”——

又要到一年高考、中考时,2022年疫情下的上海,每一位考生都要直面挑战。打破既定计划的无措,延期考试带来的无奈,只有考生自己最知道个中滋味。任何旁人的建议或者宽慰都显得有点苍白,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还是想对你们说:“加油!”

高考即将到来,很多考生最大的担忧是自己能否考好,是否能成功,往往成为考生最大的焦虑。

那么,成功究竟是什么?字典上,成功的定义简单而明确,即达成预期目标,但事实上,每个人的评价标准千差万别,因而对成功的定义也完全不一致。

我一向认为,成功是一种进步的过程。只要因为你,一切都变得更好,因为你,每一天都有成长的痕迹,那么你已经获得了成功。环境是多变的,会给人带来限制甚至困难,但环境永远不能决定人的命运。世界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只是一系列的可能性,人永远可以带着灵活性在各种可能性中做出选择。即使在完全不确定的情况下,人还是可以在“是”或“不是”之间做出选择。

“没有战胜我们的东西使我们更强大”,今天,我想借这句话来为你们加油,也与你们共勉。

在与不确定性相处时,给自己一个相对可控的环境

我非常推崇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不确定的外部变化下,更应强调人本身的作用,重视人的主观努力,而非环境的约束。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与不确定性相处,与动荡的世界相处,才可以给自己一个相对可控的环境,让自己安心备考。如果现在你每一天都能够静下心来复习备考,好好吃饭,按计划作息和锻炼,这份收获本身就足以证明你的强大,成为你人生一笔独特的财富,伴随你的一生并受益无穷。

疫情或者其他的外部环境变化,是一种客观的变化,并非我们所能控制的部分,我们能做的是接受它的存在,而不是心生怨气,或者沮丧地认为自己“运气不好”。接受因疫情影响,接受考试不得不延期,接受原本准备好的一些都被打乱,不得不采用新的复习方式,甚至是一个人孤独地熬着。

而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与其说是卓越的天赋和才能,不如说是追求目标的意志。意志力是一个人性格特征中的核心力量。当一个人下决心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或做成什么事情,那么意志力往往会驱使他心想事成。

曾经,有一个木匠为法官修理座椅,人们发现他比以往更细致,对座椅不断改进设计。有人问他原因,他解释说:“我要让这把座椅经久耐用,直到我自己作为法官坐上这把椅子。”说来奇怪,这人后来果真成了一名法官,坐上了这把椅子。

我们之所以忽略意志的力量,之所以不能够坚持,往往是因为我们给自己界定了很多边界,我们自己设定了各种“不行”“不能够”“很困难”“做不到”。

事实上,一个人的心理容量是无限的,只要你不断去拓展其边界,就会感受到新的可能性。如果拥有无限的心理容量,我们必定用欣赏和宽容的态度对待一切,不断接纳全新的东西,哪怕是全新的挑战和困难,把这一切作为拓展和探索心理容量的机会,也因此拥有了新的可能性。

你的选择,决定你的得到

相信不少同学对自己今年的备考,原本都做了计划和安排,但突然因为疫情被打乱了,感到措手不及。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一个选择:是心生抱怨,感叹运气不好?还是视为正常,决心让自己强大?这将决定我们最终会得到什么,因为你的选择决定你的得到。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取得惊人的成就。

我读中学时,深受一本传记的影响,这本传记就是《居里夫人》。我所生长的地方是一个东北的小镇,当时我并没有很多想法。这本书激发了我,直接影响到我报考大学的专业选择,我曾经想成为像居里夫人一样的科学家,报读了工科。

居里夫人为了获得读书资格接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挑战;为了持续研究与探索,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她让我明白,个人奋发向上的辛勤实干是取得杰出成就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成就取决于你自己的付出而不是其他。我懂得了这个道理,也就懂得了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

取得成就所需要的前提条件是,我们愿意为成就付出极大的努力。人生的基本命运就是自我成就,一切取决于我们自己。在任何年代,任何地方都有取得成功的人,与其说他们超越了身边的人,不如说是他们超越了自己,他们付出极大努力,艰苦奋斗,不受外部环境影响,朝着既定目标踏实前进。

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必有好结果

不少年轻的朋友都有一个疑问:人的一生中,当如何避免悲剧的命运、如何找到更好的环境让自己成长?我非常同意一个观点:“我们最大的悲剧,不是我们遇到的任何毁灭性的灾难,而是从未意识到自身巨大的潜力和信仰。”

在我讲授《组织行为学》的课程中,我们常常需要讨论一个人的潜能发挥的问题。围绕着这个课题,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引发我们的注意,那就是大部分人取得的结果比他自己的潜力小,而且小很多。这是为什么?不少人认为,是因为外部环境制约了人的潜力发挥。

但事实证明,人们最终取得成果是取决于他自己的主观行为,而不是由客观环境决定的。这些主观行为包括:你有什么习惯?你用什么态度对待外事外物?你的观念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对自己、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愿望?

我曾经出任一家企业的总裁,公司老板有一句话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和团队在行业环境不好的情形下,却取得了强劲的增长。这句话是:“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必有好结果”,其实,这就是主观行为。

一个优秀的人,其实并不是靠外部条件,而是通过自我的生长不断得以成长。我相信每个考生都有不可低估的潜力,我也相信你如果做出有效的主观行为选择,那么取得的结果会大于你的潜力,你是否可以成为优秀的人,就看你愿不愿意做好四个自我主观行为。如果你愿意,一定是可以有好的结果的。

手比头高,从现在做起

“手比头高”是我的座右铭,我也把它转给了我的学生们。请你现在把手举起来,就知道手比头高。是的,你的行动才是你的高度,只有你愿意为你的思想付诸行动,你的思想才有了高度。

对于备考的同学们来说,要想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就一定要要求自己在当下踏踏实实行动起来。现在就是你的所有,过去不是,将来也不是。奥地利一位诗人曾经写道:“未来走到我们中间,为了能在它发生之前,就先行改变我们。”我借用他的说法,也想告诉所有的考生:你报考理想的学校走到你的面前,为了能让它发生,你现在先踏实地行动起来。

现在,你所努力的程度、所生活的过程,会影响你一生的价值,如果你真正努力过,战胜这次疫情给你带来备考的挑战,我相信,这段经历给你带来决定你生活的自由程度和心灵富有程度的深远影响。

祝福大家在这个极其特殊的时期找到最好的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陈春花(作者为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本文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