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4-12-12 10: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隆重举行

 

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于12月11至12日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年会是历届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超过400人的与会代表汇聚南开,其中包括近90所大学的经济学院院长,以及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北美、欧洲和日本等地的学者50余人。与会者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两大核心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并分成11个分会场分别就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产业组织、金融学、投资与证券市场、国际贸易、投资与就业进行专题讨论。

中国经济学年会是在2001年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起召开的,每年召开一次,承办学校由高校经济学院长主任联席会议选举产生,年会秘书处设于中心。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分别在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和复旦大学召开。年会紧盯社会经济发展的脉搏,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热点,为促进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推动经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海内外和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而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政府部门以及新闻界共同参与和关注的学术盛会。

2004年12月11日8时30分至10时,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开幕式在南开大学伯苓楼会议报告厅隆重举行,与会嘉宾、代表共四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在五个分会场进行了直播,南开师生近五百人通过直播方式观看了开幕式。会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主持,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南开大学校长候自新分别致辞,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钱颖一教授作了题为《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的主题报告。

本次中国经济学年会期间,与会的各大院校经济学院院长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一次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主要讨论关于成立中国经济学学会、增选及该选年会理事学校和秘书长,以及促进高校与学界的互动、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院校间合作机制、经济学数据库的建设及期刊建设等问题。会后还共同发表一份经济学学术道德规范宣言。

同时,作为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也于12月11日和12日在南开大学同期召开。研究生联合会成立于2003年第三届经济学年会,其宗旨是加强各高校经济类院系研究生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经济学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本次会议的议题涉及审议联合会工作报告、交流学术活动经验、讨论修改联合会章程、讨论联合会未来一年的学术交流工作以及发展展望等。

 在本次年会上,有11家知国内名出版社将齐聚南开,举办大型经济类图书书展、赠书和读者见面会等活动,从而为推动经济类图书市场的发展与繁荣、为经济理论研究者与读者、出版社之间的交流沟通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