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和懋教授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采访录

发布日期:2011-12-14 10: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巫和懋教授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采访录

采访记者: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刘歆宇 李乔远

记者:您作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的秘书长,对年会的发展有什么构想?

巫和懋:今年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第十一届,这十多年来,年会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参与文章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年会的发展非常好。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国内经济学教研机构之间起着非常重要的沟通作用,并且在中国经济学的普及和科研方面影响重大。年会得到各高校经济学相关院系的支持,包括在这些院系中选出的理事单位的支持,可以说年会是很多经济学学者共同投入的结果。

现有的理事单位有十三个,因为他们在现有基础上的大力推进,年会才会有持续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包括院系的联席会议和理事单位。今天我们刚刚开完理事会,又有两个新学校加入理事会 ,成为新的理事单位,一个是重庆大学,另一个是西南财经大学,所以我们现在有十五个理事单位。明年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将在山东大学举办。

可以看出,我们每年年会的地点都会换,陆续在全国各地召开,这样可以让当地的青年学子和老师都能共同参与,并推广到全国范围。向前看的话,我们很乐观,希望往这条路继续做下去,努力引起更大的影响。

记者:您认为大陆、台湾和美国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们在经济学科学习上兴趣点有什么不同?

巫和懋:其实区别并不是很明显,起码我个人没有很强烈的感觉说不同地区的学生兴趣方向有什么不一样。可能某个地区的学生因为当地的经济状况会比较多的关注与本地情况相关的内容,但是这并没有什么规律。在我看来,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有很多,而且各不相同。

记者: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一个房价拐点,您觉得房价的下降和楼市的降温会不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巫和懋:其实房价牵扯到很多复杂的层面,确实有可能有负面的影响,但不能主观地去判断这是一个负面的事情,只是一个调整、调节的过程。房价和很多因素挂钩,像地方财政,地方财政制度的重新调整与房价政策的调整应当一起考虑,实际上,这与有很多现行政策相关。

还有一点就是房价调整也包括商品房和保障房的价格调整,所以说房价调整实际上是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当结构调整做出一定变革的时候,不一定是一件坏的事情,所以我们也不要以绝对负面的眼光去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