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2 04:4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IMG_0159_1
Richard B. Freeman教授

2016年9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朗润园万众楼成功举办第14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设立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既为纪念严复先生的贡献,也为继承以严复先生为代表的先贤的志愿,继续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科的发展。严复讲座于2001年首次举行,之后每年都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进行演讲。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Richard B. Freeman是哈佛大学经济系Herbert Ascherman讲席教授、哈佛大学法学院劳动力与工作生活质量项目联合主任和伦敦政治经济大学经济表现中心资深研究员。Richard B. Freeman领导了美国经济研究局和斯隆科学工程劳动力研究项目,他还是哈佛绿色建筑和城市中心的联合主任。

本次讲座主题为“‘双重’劳动力问题:科学技术与创新和传统劳动关系”。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和北京大学其它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创造知识上的比较优势、工业化的问题和使用知识造福人民的挑战。

讲座始于对中国“两个世界”的归纳。一个“世界”中,开放政策遵循了中国在低工资农村劳动力上的比较优势,采纳了分散市场决策的经济学处方。另一个“世界”中,中国在科学和工程领域突飞猛进,建立起比较优势。快速工业化和大量科学工程投资造成了中国当今两大挑战——应用科学工程力量改善工业化以使包括低收入农村工人和穷人在内的公民公平受益,同时减少污染以及其他工业化成本。

IMG_0098
讲座现场

Freeman教授认为,中国主要通过三个途径获取知识上的比较优势。一是1977年后政府重建高等教育体系,输送大量青年俊才出国深造。二是政府注重科学与技术的研发投资,国际合作,吸引大量归国人员和顶级学者到中国工作。三是通过创新将科学与工程的进展转化为新产品和新工艺。

Freeman教授从中国高等院校体系重建,学术科研推进,中美学术合作和中国的创新模式与路径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建立在知识上比较优势的发展路径。

谈到工业化进程的问题,Freeman教授总结了传统的劳动力问题,如:职业安全、雇主员工冲突和收入不平等等,并指出了这些问题在中国语境下的特别之处。讲座同时总结了政府应对和解决工业化进程中种种问题的政策和解决方案,诸如2007年颁布的劳工合同法,工会条例以及新农村合作医疗体系。

最后,Freeman指出将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转化为泽被众人的福利并非易事,但他相信中国将取得成功。

讲座后,Freeman教授回答了听众师生的相关提问。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代表学院向Freeman教授赠送了礼物。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IMG_0223
姚洋教授代表学院向Freeman教授赠送礼物

IMG_0199
现场听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