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 第六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国富国穷,原因何在?

发布日期:2008-03-26 01: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The Sixth Annual Yan Fu Economics Memorial Lecture

第六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Why Some Countries Grow Rich, And Others Don’t
国富国穷,原因何在?
 

James Robinson
詹姆斯·罗宾逊
 

时间: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下午2:00 –4:00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

演讲语言:英文


Professor James Robinson
哈佛大学政府学系教授
 

詹姆斯·罗宾逊教授,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士、华威大学经济学硕士、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墨尔本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其研究领域是政治经济学、比较政治学、经济与政治发展,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国别之间差异的原因,尤其是人口、民主差异的原因。

罗宾逊教授与达隆·阿齐默鲁(Daron Acemoglu)合著的《独裁与民主的经济起源》(Economic Origins of Dictatorship and Democracy)一书曾获2006年美国出版商协会“经济学与金融学优秀专业学术出版物”奖,2007年美国政治科学协会“威廉姆·赖克尔2006年政治经济学领域最佳图书”奖,2007年伍德娄·威尔森基金“美国上年度政府学、政治学、国际事务学类最佳图书”奖。

罗宾逊教授的文章“经济落后的政治分析”(Economic Backwardness in Political Perspective)获得美国政治科学协会“2007年海恩兹·优劳2006美国政治科学评论最佳论文奖”。

2007年罗宾逊教授还获得哈佛大学文理学院授予文学、历史或艺术领域有杰出成就和学术造诣的教职工的“华尔特·切宁·卡波特奖”。

 

欢迎参加!

有意参加者请发送邮件至:seminar@ccer.edu.cn,并在邮件正文中注明姓名、单位、电话和邮箱。

 

附:严复年度经济学纪念讲座介绍

 

严复(1853-1921),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是最早系统学习和研究西方近代化思想并影响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发展的学者之一。初名传初,又名宗光,字又陵,又字几道,福建侯官(属今福州)人。1866年严复到福州船政学堂学习,是福州船政学堂首届毕业生(当时的福州船政学堂是国内少数几个教授西方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之一),毕业后于1877年被派赴英国学习海军,1879年回国,1880年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后升总办。曾译《天演论》、《原富》、《法意》、《社会通诠》等。译文简练,首倡"信、达、雅"的译文标准。1897年在天津创办戊戌维新时期名噪一时的《国闻报》,宣传新的文化、思潮。1906年任复旦公学校长。

严复与北京大学有很深的渊源,1902年受聘为当时的京师大学堂译书局总办,1912年2月任京师大学堂总监督兼文科学长,同年5月被推荐为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以后的首任校长。

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面临空前的民族危机,严复与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一起,成为维新变法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发表《论世变之亟》、《原强》、《辟韩》、《救亡决论》等文,反对顽固保守,主张维新变法。翻译《天演论》,宣传"大宇之内,质力相推,非质无以见力,非力无以呈质",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论点,号召国民救亡图存,"与天争胜",对当时思想界有很大影响。《天演论》宣传的进化论观念,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直到现在,进化论已经成为现代中国世界观的基本成分之一。1898年参与向光绪皇帝上万言书,提出变法的具体纲领。戊戌变法失败以后,他继续传播近代西方启蒙思想,翻译《原富》、《群学肄言》、《法意》、《穆勒名学》等一大批能够充分反映西方近代思想文化的书籍,传播西方现代政治经济思想和逻辑学,并加按语,抒发己意,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著译编为《侯官严氏丛刊》、《严译名著丛刊》。所著有《严幾道诗文钞》等。

1901年严复以《原富》为书名翻译出版英国经济学大师亚当·斯密的著作《国富论》。这是一本1776年出版的著作,被公认为是经济学成为一门系统的科学的标志。该书及其代表的经济学思想和体系传入中国已经是20世纪的事情了,虽然19世纪也曾经有零星的章节和内容被译介到中国(主要是外国人在中国办的翻译机构所为),但是,严复以《原富》为书名翻译的作品是该书第一部比较完整的中文译本。当时的中国充满变法图强、实业救国的社会空气,因此,《原富》的出版在中国知识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此之前,仅有三部由英文翻译过来的经济学著作,但传播有限,影响不大。所以,严复翻译出版《原富》是现代经济学传入中国的标志。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老师和严复先生一样,也都是从海外留学回来,希望对中国的现代化作点贡献,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来设立"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每年邀请一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来发表演讲,既是为了缅怀先贤的贡献,也是为了继承先人的志愿继续推动中国现代经济学科的发展,为中国的强盛,为中国的现代化作点贡献。

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首讲于2001年举行,辜振甫先生的女儿辜怀群女士,代表辜先生和严复先生的孙女辜夫人-严悼云女士,专程从台湾来出席严复先生的纪念讲座。

 

第一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01年10月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

人物:罗伯特·蒙代尔(199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题目:新千年的汇率稳定

 

第二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02年7月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

人物:阿玛蒂亚·森(199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题目:评估不平等和贫困的概念性挑战

 

第三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05年9月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

人物:帕萨·达斯古普塔(英国剑桥大学教授)

题目:自然与经济发展:如何思考两者的关系?

 

第四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06年3月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

人物:丹尼·罗德里克(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

题目:呼唤和谐的全球化发展

 

第五届严复经济学纪念讲座

时间:2007年11月

地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

人物:普拉桑塔·帕坦尼克(美国加州大学教授)

题目:财富的概念和生活水准的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