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宋国青:金融纪律需要强化

发布日期:2016-03-31 11: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投资、做事风险偏好要搞对,金融纪律必不可少。北大国发院教授宋国青在3月29日北大国发院朗润格政论坛“供给侧改革还是需求端管理:当前经济政策重点”上回答财新记者关于金融风险的提问时这样回答。

他表示,货币政策过紧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当然,这中间肯定有之前政策的问题存在。像美国次贷危机就很明显,“购房零首付,买很多套房子,输了把房子给你,这样的做法都能想出来!”

他同时表示,发生金融危机是风险,但是有时候该干的事没干,同样不是一个好的状态。比如买股票买亏了应该挨骂,但是有投资机会时没买,这种情况同样该挨骂。“泡沫有正有负。”宋国青说,“当然要尽可能避免金融风险,但是也要避免相关领域的增速长期持续偏低的情况。这里面怎么权衡要把握好,但是肯定不能把防风险放在第一位。”

“某种意义上,金融危机是必要的。”他表示,像次贷那样的东西,没有金融危机的教训,它下一波接着来。开展这样的业务的商业性机构因此赚钱,不得找个人“打打板子”,保证金融纪律?”所以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

至于如何处理僵尸企业,宋国青表示,关键不是惩罚工人,而是要把CEO及高层管理团队加以处置,至少CEO要降级或降职,不能这样“抹过去”。

就当前经济形势,宋国青认为,从1月、2月的数据和3月零星数据看,经济如果有所向好,主要也是投资拉动,不是消费拉动。居民住房需求已经过了洪峰,目前的问题是以多快的速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