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新型政商关系”研究报告在北大国发院发布

发布日期:2016-04-27 10:2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全景

 

4月26日 《“新型政商关系”研究报告——给企业家的七点建议》(以下称“《报告》”)在北京大学朗润园第54次【朗润格政】论坛上正式发布。这份报告由国家权威智库、一线财经、时政和法治新闻从业者合作完成,课题组从2012年以来80多项政商关系案例一手资料和深度访谈中,提出给企业家的政商关系建议:

1、理解底线:企业家要有“底线意识”,即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超出了社会容忍度。企业家的底线高于社会底线,将更利于企业的长久生存和发展。
2、坚守“复利最优”策略:企业家要勇于放弃眼前需要通过权力寻租获得的短期利益,追求长远利益,最终通过复利积累的方式,赢得最大收益。
3、专注发展核心竞争力:做人要成为能扛活儿的人,做企业要成为业绩好的企业,这样的人或者企业可以获得更大的自由,坏事也不太容易找得上门,此之谓“辟邪”。
4、以法人关系替代个人关系:政商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是制度化与规范化,个人因素将会逐渐减弱,企业法人与政府之间的交往取而代之。
5、识别政府的政绩需求:企业与政府可以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发展,而这种合力也受政府官员的欢迎。
6、利用行业协会力量:形成行业影响力,发展行业组织,与政府和公众公开沟通。
7、走出去:摆脱旧有的不健康的政商环境,到更规范的地方求发展。

讨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财经法经奖学金班,就反腐新形势,于2014年6月成立“中国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由虞立琪、杨万国等十一名学员共同撰写,国发院周其仁教授、薛兆丰教授担任顾问,2016年4月完成研究报告。

2015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研究院前身为1994年林毅夫等创设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国家发展研究院与《财经》杂志奖学金合作成立针对一线新闻人的经济学培训计划已经开展了17年,国内每年有10-20位资深财经、时政或法治新闻人在进行3个月的系统经济学培训。

 “与《财经》杂志联合开展奖学金项目之初,我们就希望培养具备经济政策洞察和研究能力的下一代新闻人。除去到世界银行任职的几年,我和每一届学员都有授课交流,更加深信我们的初衷。”国发院名誉院长、CCER创始主任林毅夫说。

报告全文下载地址: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eRRDcAY 密码: audr

未标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