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格政论坛: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水到渠成?

发布日期:2016-06-13 10:09    来源:

 2016年6月8日,第60次朗润-格致论坛“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举办。

DSC_6381-1

黄益平教授致开场辞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在论坛上发布了名为《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 报告,报告分析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既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维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就人民币国际化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DSC_6395-1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Eswar Prasad发布报告

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分析认为,人民币跻身国际货币体系的包含三个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以及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

普拉萨德还预测,人民币在未来5年可能成为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如果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继续进行改革,并且资本账户更加开放,在未来的五年、十年可能会成为最广泛使用的货币,也会成为储备货币。

但普拉萨德认为,要成为避险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这就需要政府更加公开透明、央行更加独立、以及在技术、金融制度等方面有更多要求。此外,他还预测,人民币将削弱但不会取代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李扬则认为,资本账户开放不构成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李扬称,资本项目开放有三个条件:第一市场是不是能接受,这个市场包括参与主体、市场结构、市场机制。第二是有没有良秩,政府能不能妥善的应付这些局面。第三是有没有一个好的时间窗口。

李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的角色。他说,我们正处在国际化的起点上,而这个起点不是资本账户开放,作为贸易货币的角色——产品为人所需,人民币为人所需。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基本是作为贸易货币的角色,进而作为金融投资,作为储备,再进一步作为避险货币,而这些都还比较遥远。

人民币国际化中利率市场化是个相当重要的方面。李扬指出,中国和别国货币的关系其实背后取决于利率,汇率短期内取决于利率。目前,中国利率没有市场化是个大问题,而要做到利率市场化,中国还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让利率真正的由市场供求决定。第二,要形成有效的结构,使得利率能非常有效的传导;此间,还需要具备核心利率和基准利率。第三,央行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调控利率。

通过对多个发达国家和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研究,金中夏认为,在资本账户管理问题上,中国太过保守。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离不了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和资本账户可兑换。他表示,目前所有的发达国家,以及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选择了自由浮动汇率或者是接近自由浮动的汇率安排。而这些主要国家用来调节国际收支的主要工具是汇率,而不是资本管制。

DSC_6532-1

参会嘉宾圆桌对话

“即使用资本管制,主要是用于控制资本流入,而不是用于控制资本流入,当出现资本流出的时候主要是靠汇率,而实际上是靠不住资本管制的。”金中夏说。

黄益平认为资本项目开放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资本项目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但他提醒,资本项目开发的前提条件是理顺国内利率市场,完善金融体系。此外,黄益平表示,人民币是否国际化最终取决于货币的本质功能——定价、支付和储蓄是否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