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李扬:利率市场化仍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6-06-13 10:09    来源: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当前谈汇率问题仍要关注利率问题,汇率在短期内较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率,利率市场化仍是关键性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6月8日联合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研讨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李扬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还有三个努力目标。

一是利率水平。他说,中国储蓄率很高,但是实际利率仍然这么高,这是非常扭曲的,而且这是在全世界利率都在走低、走负的情况下。这表明资金的供需两方面有层层叠叠的限制,这方面下一步肯定仍需改革。

二个是利率结构问题。他说,利率需要形成结构、能传导。要有核心、有基准利率。中国目前的利率结构里,基准仍然没找到,还有争论,央行自己就有几个,财政部在近期开始发行短期国债后,又试图再搞一个。

三是货币政策、利率调控的问题。他表示,央行现在有一个说法:从数量调控转向价格调控。人们往往认为这样就市场化了,这种看法其实是错误的。

在他看来,无论是数量调控还是价格调控,都是可以被行政性使用和市场化使用。鉴于目前央行宣布的利率调整并未引起市场上资金供求的相应变化,因此更多的还是一个再分配手段,这个问题其实十分突出。

他进一步表示,这一轮对汇率问题的一些争执,尤其是人民币和其他国家货币的关系问题,其实背后取决于利率。而中国的利率恰恰不够市场化,实际利率很高,利率是虚的。因此海内外往往要审视要不要持有人民币,这就可能带来非常剧烈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