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潘英丽:地价搞那么高是反人性的 应适时推房产税

发布日期:2016-09-26 11:4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网易财经9月22日讯 “把地价搞的那么高,是反人性的。真正以人为本的政策不应把地价搞的太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朗润·格政论坛上,业内专家对去杠杆问题进行了讨论。

潘英丽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在上升,应当适时推出房产税。她建议中国应在一二线城市增加土地供给,甚至可以在农民市民化过程中,共享产权的住宅分配,以降低目前房地产较高的杠杆率。

关于杠杆率为何加速上行,潘英丽总结出了几大原因。
一是产能过剩与PPI下行,许多高负债企业都借新还旧,而非破产重组。一是金融资源错配导致宏观杠杆加速上升。债务并没有全部转化为投资,新增债务更多被付息和土地溢价吸收。

在金融方面,有研究表明,国家信用担保导致信贷规模超出社会最优水平。“中国县市贷款占GDP比例每增1%,当地人均GDP下降0.164%,信贷支持低效或无效的项目,利息支付成为抽取当地资源的渠道。”潘英丽表示,“研究表明,当前银行业压力指标升至1995年来最高水平。”

她认为应当修改破产法后的集体诉讼制,对改革冲击中受损投资者进行补偿,发放新股折价认购期权,对机构投资扩容,防范并惩戒商业欺诈。(杨泽宇)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