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北大国发院经济观察报告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10-28 08:5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_MG_3266a

6月25日,“2015中国未来经济论坛”在北京新华社大礼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新华通讯社和北京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机构。

作为主办方代表,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先后致辞。

论坛主要分为十三五与新常态、创新经济与国家战略以及创业创新的痛点三大环节。

_MG_2598a

十三五与新常态环节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院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称,“我们需要熊彼特主义,而不是凯恩斯主义”,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要靠企业家稳增长。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认为,中高速增长是实现平稳转型的关键,内生增长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方向,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指出,新技术、新业态、新布局的融合提供了重大机遇。原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主张加快金融改革,强调“条件差不多就放开,发现问题再解决”。

_MG_2943a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最后的调整期,今明两年有可能走出最困难的局面。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提醒,中国资本“走出去”不能再走西方资本输出时只考虑利润的老路,要考虑所在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首次发布了“朗润龙信创新指数”。该指数从多角度刻画一个区域的创新水平,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龙信数据联合推出。

_MG_3017

在创新经济与国家战略环节,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临的组织形态和制度变革问题,本次论坛联合主办方万色城集团董事长朱海滨指出,创新工场、众创空间、车库咖啡等新型孵化器主要还是为有资源、有技术的专业人才和中小企业服务,普通大众在创业方面得到的支持很少。此外,深圳光启创始人刘若鹏、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李明顺以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蒲宇飞也从不同角度对事关创新经济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_MG_3128a

在创业创新的痛点环节,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苏贵光、一方集团总裁杨越、腾讯副总裁江阳等就创新生态的构建和创新规划的科学推进提出独特见解。杨越认为国内的创新体系正在从以政府为主导的创新体系逐渐转化为政府与产业龙头企业、大型投资机构、产业链中介组织等创新系统的深度融合。他提出“生态系统规划”的概念,建议通过一站式服务、定制化、信用认证等促进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

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