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宏观经济(上海)论坛暨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0-28 08:5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5年3月22日,2015中国宏观经济(上海)论坛暨北大国发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举行,此次活动为第41期。论坛围绕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及上海改革发展重大热点问题、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走势等问题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解读了就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及政府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的经济增长的总的基调未变,还是继续秉持改革开放以来的思路,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依旧具有三大优势能够促使中国实现7%增长:中国大量产品是中低端产品,产业亟待升级就等于有投资机会;中国的基础设施还不足,环境问题需要解决,城镇化正在进行中,这些领域都面临大量投资机会,而且也有较好的投资回报;中国的政府债务占GDP不到50%,居民储蓄率很高又有大量外汇储备等等。这三大优势说明中国设立7%的增长目标是合理的。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分别就对当前改革形势与经济走势、工业形势与企业负债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就当前财税改革的重大问题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分别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改革、“一带一路”的国际开放战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联合主办,由兴业银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上海国资》杂志协办,并得到了解放日报、东方早报、上海国资、新浪财经、上海观察、澎湃、凤凰财经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

精彩观点请见:

林毅夫:新常态下中国仍具有后发优势
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9472

姚洋:不能让中小企业在货币的海洋中活活渴死
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9473

宋国青:持续时间很长的通缩基本上可以排除
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9471

卢锋:处理大国关系是一带一路的难点
http://www.nsd.pku.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9479

“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简介

“CMRC中国经济观察”季度报告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于2005年初启动的一个长期工作项目,旨在利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研究资源,同时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学者和著名专家,围绕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以及国内外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演变进行分析和评论。国发院的林毅夫、易纲、宋国青、周其仁、黄益平、卢锋等资深教授担任研讨会常规主讲人,同时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讨。过去十年来,该报告会已成为观察和认识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一个特殊课堂,报告会内容经常被几十家甚至更多媒体转载报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季度报告会通常在每年2月、4月、7月和10月下旬的第一个周六下午召开,从一点半开始到五点半或稍迟结束。上半场主要讨论经过选择的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下半场主要讨论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式和政策,上下半场会各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听众与嘉宾的问答互动。2005年4月下旬举办了“中国经济观察”第1次季度报告会,同年7月下旬第2次报告会增添了邀请宏观经济分析特约机构提供短期宏观经济指标预测的“朗润预测”项目,特约参与机构从最初不到十家增加到后来近三十家。

“朗润预测”项目是对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提供季度预测。具体预测指标包括GDP、CP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额、出口、进口、利率、汇率等。“朗润预测”实行特约机构制度,参与机构除CCER以外还包括二十多家学术单位、国内证券公司、国际金融机构等。“朗润预测”记录与发布各特约机构预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综合预测结果。

与北京各类财经报告会相比,“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季度报告会有一些特点。如主讲嘉宾以CCER教授为骨干,同时外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在演讲内容和风格上具有一定程度的朗润园的风格。在具体的操办方式上,坚持上述简单的设计架构。由于这个项目持续关注和分析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十年间成为观察、认识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一个特殊课堂,也成为很多北京大学学子和其他听众学习经济学方法的一个特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