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20年 “全国经济学与管理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30日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0-07-01 02:48    来源:

导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629日正式开营。本届夏令营为自2000年以来的第21届,继续凭借其以学术为本、以交流为重的特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500位申请者,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56名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参与此次活动,共同分享砥砺学问的充实与快乐。

  630日上午,刘国恩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COVID19 Effect? Health, Economy, and Public Policy 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强调从数据出发,正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并呼吁制定理性的公共应对政策。

                                    

                                                                      刘国恩教授

  刘国恩教授从个人选择理论开始讲起,从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再到行为经济学。经济学文献从最开始强调个人最优化选择是理性的,可以实现社会最优,再到强调短期的信息不对称会让个人行为出现扭曲,而不能自发实现社会最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梳理了该支经济学文献的发展脉络。

  而后,刘国恩教授以新冠疫情为例,对同学们讲到,本次疫情相比于SARS等传染病,具有鲜明而独特的表现,即潜伏性极强。很多COVID19感染者均属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状患者则占据感染者总量的81%。在区域比较研究中可以看到,俄罗斯、欧洲、中东、北美南美等地,目前仍然受累严重。与以往相比,本次新冠肺炎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也具有结构性的差异,本次的冲击主要集中于服务业与需求端。此前一直具有抗周期韧性的医疗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同样出现了疲软态势。

                                                            

  根据牛津大学所公开的数据——“各国应对严厉指数”来看,中国在应对疫情中所采取的决心和力度十分强大,中国的应对严厉指数在全球范围内均属于高水平。但进行国别比较可以发现,比如,南朝鲜采用的应对方式为,使用高科技的追踪方式来应对疫情,严厉程度较弱,但最终取得的效果也较好。根据各国新冠肺炎病死率的指标来看,南朝鲜的病死率为2%左右,我国为5%左右。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采取更具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亦或者如Paul Romer所提出的进行全民核酸筛查,或许是更为理性的公共政策选择。

  最后,刘国恩教授对同学们强调,在进行经济学研究中,要积极思考研究中的白噪声问题,他以Angus Deaton对于西班牙流感所带来的影响的研究为例,并使用美国的新冠肺炎与一般性肺炎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在新冠肺炎中同样存在着收割效应(harvest effect)以及相似疾病所带来的的白噪声影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各国应对新冠疫情举措的成本收益分析,建立以社区为重的分级诊疗体系,以及互联网医疗等问题与刘国恩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同学参与交流

  630日下午,黄益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为主题的讲座。黄益平教授以中国人民银行的发展沿革为例,环环相扣,向同学们展开了以双轨制改革,不对称的市场化,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以及普惠金融和数字金融为时代标签的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路径的发展全貌。

                              

                                                           黄益平教授

  在解放战争以前,我国具有非常发达的金融体系,而后因为各种原因,自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以后,我国的金融体系逐渐演变为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在1978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时间节点,休克疗法与渐进式的双轨制改革,是摆在我国时代发展面前的一道双岔路口。我国所做出的的选择,双轨制改革路径,为我国的平稳发展和过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也埋下了金融抑制的问题。此后,“规模大,监管弱,管制多”成为了我国金融体系的鲜明特征。

  黄益平教授以自己早年调研粮食统购统销制度的经历为引,并援引卢迈先生与宋国青教授的观点,向同学们剖析了金融抑制的本质。如果说统购统销是变相的“农业税”,那么金融抑制与要素市场的扭曲同样也是双轨制改革中的另外一种“税收”。金融抑制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斯蒂格利茨效应),又会因为扭曲而降低资源的配置效率(麦金农效应)。从实证研究来看,在2000年以前,金融抑制在我国所带来的的综合影响主要为正向作用,而后,其弊端便逐渐凸显了出来。

                                

   中国的不对称市场化在于:我国的产品市场基本已经全部放开,但是要素市场仍然普遍存在扭曲。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在于:我国的金融体系主要以银行为主导,且金融政策高度抑制。在新冠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仍然在呼唤更有效的普惠金融政策。

   黄益平教授强调,中小企业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一定要分开来看,“一刀切”降低正规部门的贷款利率只会让融资更难,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天然具有较高的风险,向下扭曲的贷款利率只会进一步产生挤出效应。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以及数字金融,可能是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两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讲座结束后,黄益平教授与同学们就投贷联动、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互联网金融的持续经营能力,贸易金融,数字金融风控,中小型区域银行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地交流。

                               

                                                                       同学参与交流

  最后,在两场学术讲座之外,夏令营还为参营的同学们举办了辅导员的专场交流,陈叙同、赵璞、杨壮远、张春峰、曹欣然、李星宇等几位辅导员分别就在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课程学习、日常生活、职业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线上开营,同学们即使远隔万里,但在学术交流中却未见丝毫阻隔。大家积极提问,同样也是收货满满。祝愿大家在这样的一次特别的夏令营中,能够学有所得,为今后的发展找到志同道合的师友。

                               

                辅导员参与交流

 

                                                                                                    撰稿:张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