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倔强——记我的14年暑假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4-07-14 11:3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我如果对自己妥协

如果对自己说谎

即使别人原谅

我也不能原谅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题记

2014年7月10日,刚刚结束了为期近一周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之旅的我,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法大参加期末考试,紧接着又回到安徽。到家后,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思绪不禁回到了这个星期短暂却难忘的国家发展研究院之旅。

一、      大师论道

 讲座是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的一大特色,讲座中,我们在聆听大师论道的同时也能和大师们的深入交流。在这次夏令营中,我们总共听了八场讲座,每一场讲座都让我领略了经济学、管理学不同区域的大师们的思考以及大师们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以及期望。

 夏令营首场讲座是由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主讲,还记得两个月前姚老师来法大做讲座的时候,我坐在台下还在纠结自己夏令营能不能入营,转眼间真的做在朗润园再次领略老师的风采,心里真是十分激动。姚洋老师在讲座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一再强调经济学研究需要选择好的问题,特别是需要从现实中去发现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

 第二场讲座,余淼杰教授老师将他关于国际贸易实证研究的讲座改为了他从事学术研究的分享会,我想老师这样做可能想利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时间授我们以“渔”吧。在讲座中,我与余老师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他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受外界的干扰,正如我题记的那样,在我们正值青春年少的时候我们应该倔强一回,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第三场讲座是李玲教授主讲的。她在讲座中向我们强调了我们都应该有一种历史使命感,当前的世界与中国面临了诸多现实问题,如经济危机等,现实问题有待解决,经济学科也有待发展,我们作为今天的经济学生、明天的经济学家有义务去研究这些问题,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们要有一种“怀天下抱负”的胸襟去面向未来。

 第四场讲座,卢锋教授从十年宏观调控的历史入手,为我们剖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失衡与调整问题。卢老师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经济增速换挡器、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下一步宏观经济走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第五场讲座,是由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灵魂人物林毅夫教授主讲的《新结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今年的讲座,他向我们展现了他经济研究中的核心思想——新结构经济学,他的立场和观点非常鲜明,在他是一个以忧国忧民、经世济民为己任的经济学家。整个国家发展研究院,正是秉承这种理念,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这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我真的收获颇丰,能够理解一代经济学大师最为核心的思想和态度,对一个在经济学殿堂门口张望的本科生来说何其荣幸,又是何其运气。这场经济学的盛宴,在林老师的精彩讲演中,达到一个高潮。

 第六场讲座中,刘国恩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人类发展为哪般——大逃亡的启示》的专题讲座。刘老师从宇宙历史的宏大视角出发,引到演讲主题——人类对健康的重视,也指出了健康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第七场讲座是由杨壮、马浩、谢绚丽和吕晓慧等四位老师带来的管理学专题讲座。作为一名管理学学生,四位老师的幽默和睿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来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研究生的意愿更加强烈。诚如马浩老师所言,你对你的研究领域感不感兴趣固然重要,和你一起做研究的人有不有趣也很重要!这四位老师就让我感觉如果能与他们一起做研究,我会非常开心。

 最后一场讲座,徐晋涛老师以《北京市空气质量管理》为题,为我们作了精彩讲座。虽然没怎么听懂老师的讲座,但是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才能还地球一个碧海蓝天。

二、      论文答辩

“你唱罢来我登场”,大师们精彩的讲座之后是我们的论文答辩,一共20分钟,10分钟讲解,10分钟提问,对时间的限制非常严格。讲解前先要说明一下这篇文章是否有合作者或指导老师,及你在这篇文章中的贡献如何。讲解时老师会随时打断提问,如果你的回答不能使老师满意,老师会一直追问下去,答辩就陷入了停滞状态。并且,由于时间比较紧,当碰到老师认为你不用讲的部分时,老师会让你快速的过去,这样也会打乱答辩的节奏。

 总之,在国家发展研究院 答辩,要有一个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行。最后的提问不仅涉及到论文,老师还会提问几个简单的问题,如你为什么选择硕士不选择博士?就像老师自己所说的那样,他们看中的是论文的质量、答辩人的经济学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

三、      图兰朵+定向越野+晚会…

 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最令人称赞的一点就是丰富的其他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营员们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也加深了解。我在这个过程中就认识了几位很好的伙伴,我相信若干年之后,当世界、中国的话语权交到我们的手中时,我们今天建立起的了解、友谊将为我们以后的合作奠定基础。

 最后,这次夏令营的保研经历感触很深,简而言之,有以下两点。

 第一,保持平和,表现真我。

 我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保持着一种平和的心态,以一种学习交流的心态去参加,有时候平和,往往会有更好的效果;同时,在夏令营过程中,甚至在申请的时候,每个人基本都已经定型了,所以,在夏令营中与其揣摩老师们的心思,不如表现真我,把最真实的自我展现给老师们。就像管理学一直在强调“match”一样,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就像姻缘,不可强求。

 第二,尊重对手,珍惜伙伴。

 虽然夏令营竞争激烈,但大家都结下了非常深厚友谊,从联欢晚会到户外活动,都是非常非常难忘的经历,与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竞争激烈,无论最终大家的结果如何,能够相遇就是缘分,他们会是你一生的财富。在自己的学院里也是如此,保研的同学一同为我们的保研的工作一起努力,有的同学要去外校面试,大家互相讨论,互相鼓劲,提建议,就像一个团队在努力,自己非常享受这一过程。

 作为国内顶尖的经济学研究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随着世界经济重心想中国的不断转移,国家发展研究院终将成为世界的经济研究中心!同时,国家发展研究院视“实现中国经济学本土化、规范化与国际化”为己任,以其广阔的胸怀与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经济学子。我相信,每一个进入国家发展研究院夏令营的同学都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也相信,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一定都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陈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