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2014夏令营感言:铭刻心底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4-07-13 03:4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本以为我会记住2014年7月5日,是因为这天我需要参加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的面试。直到下午3点半以前我结束了面试,也没有什么能挑战这一点。但人生的确是瞬息万变的,不曾想到,下午4点开启的国家发展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才让2014年7月5日深深印刻在我的心底。从那一刻起,一段丰富而奇妙的旅程开始了。

    在开营式上,我毫无征兆地移动了两次座位,然后我本科生科研的导师王敏老师就做到了我身旁,再然后我就成了全场最后一个做自我介绍的学生。除了天意,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力量能让这一连串巧合发生。如果说开营式上大家还有一些忐忑和拘谨的话,那接下来两天的活动着实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夏令营学员们集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多场精彩讲座,领略了林毅夫、姚洋、李玲、刘国恩等多位大师的风采。6日晚上又乘车赴国家大剧院观看歌剧《图兰朵》。通过两天的夏令营生活,大家真切体验了求真传统、学术氛围和艺术熏陶。7日看到了论文答辩顺序,我不禁一怔,又是倒数第二个(和我在光华面试的顺序一样)。得知晚上8点之前需要把论文和PPT发送到指定邮箱,我又是一怔,因为当时我论文还没改完,PPT还没制作。人在压力面前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看来是有道理的,我竟然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就改好论文,做好了PPT。

    7月8日是论文答辩的日子,其实也是我的生日。我第一次不在家过生日发生了这么多事情,真是大有意义。在宿舍度过了煎熬的大半天之后,我到中心参加答辩。我记得我情绪略微激动地展示了16分钟,当时我觉得我的夏令营打酱油之旅结束了。我早先总结过本科生论文答辩的两种结局:一是你太渣渣,教授懒得喷你;二是你太渣渣,教授喷死你。我当时的情况显然属于第一种。不过,经历了光华面试时类似的经历,我也没有太在意,心思已经跑到晚上欢乐的联欢会了。联欢会游戏活动真是节操全无,欢乐无限,与最后的抒情催泪环节形成了鲜明对比。最后两天的活动也很丰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定向、爬司马台长城锻炼身体,参观腾讯企业体验大公司文化。我虽然在北京生活了三年,但国发院找了三个我都没去过的地方,不得不说是蒋老师太会挑地方了。

    上面流水账一般记录了我参加国发院夏令营的经历,主人公都是我自己。但事实上,真正让我记住这个夏令营的是辅导员和同学们。我想感谢张凌泽师兄和梁芳园师姐,两位不仅学术水平高(不然也不会保研到国发院),而且尽心尽责地组织活动,为第五组成员服务好。师兄一直都很呆萌,师姐一直都很鸡血。我很幸运也很高兴能结识第五组的其他组员们,他们都非常优秀。超哥是我高中时在报纸上读到的人物(江苏省历史上第一个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想不到我现在已经能和他谈笑风生了。超哥的好基友劲松一直卖萌,真是可惜了那英俊的外表。罗川一脸呆萌却在大冒险时展露了内心狂野的一面,记得不要再引诱舍友打游戏了。金霖以前和我做同一个老师的助研,以后就是同学了。还有第五组的妹子们,远道而来的李敏和蔚然,文静的含笑,形影不离的文韬和畅娴,以后还会在经双课上碰到的熙琳。谢谢这些小伙伴们陪伴我度过了如此难忘的6天夏令营。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学习不同的专业,能够在国发院夏令营结识,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恐怕前世的五万次回眸也不够吧。

    真是对不起芳园姐,一直拖到晚上9点半才开始写。不过这也得怪蒋老师6点时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啊。还望凌泽哥和芳园姐以后在朗润园罩着小弟我。

 

刘超

2014年7月11日于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