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育人”——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博士生培养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2020-10-28 03:50    来源: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其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办现代经济学教育的机构之一,以教学育人为根本,于1996年秋季开始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以建成国内最为严谨、严格的现代经济学理论教育体系为愿景,一直坚持严格的教学标准,不断改进经济学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探索,形成了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具自身特色的博士生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经济学学者。
2012年,为使中心的博士生培养更具国际化、规范化和本土化,以期培养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博士生,国发院启动博士生培养综合改革,实行全过程管理。2017年,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全方位育人,综合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以学术为导向,实行全过程管理

在充分借鉴世界一流经济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国发院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制定了新的培养方案,以学术与科研能力的训练为核心,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

博士生研究生培养工作进程表

学年

课程/考试

阶段要求

论文要求

1

必修:政治,第一外国语;高微III,高宏III高计III,数理经济学

第二学期末:博士生资格考

 

2

专业领域(两个):选修专业课程(至少两门,成绩B及以上)。

确定学年论文指导教师,参加论文指导老师组织的研究生研讨会:每学期参加专业领域workshop,在论文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第二年学年论文研究。

专业领域资格考试

完成第二学年论文写作,在春季学期末评审。

论文要接近在《经济学季刊》发表的要求。经导师与学生本人同意后纳入当期CCERWorkingpaper

3

专业领域(两个):继续专业课程学习。

出国交流:可选。出国前必须完成第二学年论文。每学期必须参加同领域研究生研讨会(workshop)。

确定学年论文指导教师,参加论文指导老师组织的研究生研讨会:在论文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第三年学年论文研究。出国同学由国内导师和国外导师共同指导。

继续完成专业领域资格考试

用英文完成第三学年论文写作,在春季期末评审。至少有2位老师参加评阅。出国交流的同学回国后尽早报告,不晚于回国后2星期。

论文要接近在China Economic Review发表的要求。经导师与学生本人同意后纳入当期CCERWorkingpaper

4

开始博士论文

确定博士论文导师委员会(至少3位老师组成,一位委员会主席)

每学期参加博士导师老师组织的研究生研讨会(workshop)。

秋季学期内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须包括一篇已经完成的论文和经过论证可行的第二、三篇论文的大纲。

5+

完成所有课程要求。

完成学位论文写作、评审及答辩

毕业论文由三篇相对独立但是有关联的论文组成。每篇都能达到在国际期刊发表要求。

高标准的考核要求:具体来说,在博士生综合考试方面,新培养方案确立学科综合考试+专业资格考试+选题报告的综合考试模式,分别对应以三高为内容的笔试、以两个专业领域的课程考核和以博士学位论文开题为载体的口试,贯穿博士生培养全过程。

丰富的研究领域:在课程设置方面,弱化专业细分,强调专业领域(研究方向),要求学生选择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培养跨学科思维。专业课程或选修课程涵盖的领域和方向丰富,各个领域开设专题讨论会(workshop),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为学生提供接触领域最新观点和研究的机会,注重培养学术兴趣。

国发院2020年秋季学期专业领域workshop一览

专业领域workshop

Workshop5--管理学

Workshop1--发展经济学

Workshop6--宏观经济学

Workshop2--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kshop7--微观理论

Workshop3--能源与气候变化经济学

Workshop8--金融、计量和大数据分析

Workshop4--劳动与健康经济学

workshop9-数字金融

严格的写作训练:不同形式的专题学术讨论会、讨论组等形式丰富了学生学术兴趣和研究视野,经济学论文写作专业必修课程、二三学年论文及博士学位论文的高标准要求对写作训练层层把关。做到写作训练体系化、规范化,并贯穿博士生培养全过程。

         

        

         预毕业博士生向学术就业委员会汇报Job Market Paper

新的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尤其取消毕业发表要求增加学年论文后,学生学术发表不减反增,且质量大大提高,以新培养方案实施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例,20129月入学的9位博士生,毕业前共61人次在国内和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44人次在中文期刊上发表(《经济研究》7人次,《管理世界》5人次,《经济学季刊》4人次,《世界经济》4人次,《金融研究》2人次,其他CSSCI期刊22人次)。英文方面,共有17人次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博士生在读期间的工作论文和博士论文的质量也大大提高。2018届博士张欣的博士论文中一篇论文英文版本被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的PNAS接受发表,2019届博士俞秀梅博士期间与导师合著的论文“ Temperature effects on mortality and household adaption : Evidence from China ”被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EEM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接受发表。

二、秉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强化全方位育人

国发院的博士项目一贯秉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强化全方位育人理念,毕业生在学术单位的就业率处于全国前列。

全方位辅导支持。国发院博士生不分专业方向录取,资格考通过前不确定导师。入学后为每一位新生随机分配一名生活导师,并由教授担任新生班主任,高年级博士生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为新生提供全方位辅导。同时依托校友基金支持,整合新生入学教育,举办新生素质营,通过新生班会、素质拓展、新生教育、学业规划、校友交流会、企业参访、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等多个环节凝聚新生,增进学生和学院相互了解,使新生更快更好适应在国发院博士阶段的学习。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10/14fef6535cb2484cb2f9987f8c8d105d.jpeg

           国发院2020研新生素质营之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全方位学术交流。国发院率先举办经济学大学生夏令营,使之成为全国高校无数大学生心向往之的学术聚会。2018年,国发院学生自主筹办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旨在为优秀的青年学子打造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对话交流平台。

国发院为每一位在读博士生提供6~12个月海外交流访问资助,并要求博士生提前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鼓励支持博士生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开设短期课程或学术讲座,让学生及时把握学术动态和经济学研究前沿,开拓全球视野。同时依托国发院海外校友的学术资源,积极探索海外学术导师联合机制,为博士生国际化培养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10/efbe2f4b412344c4a3c8fc62c96d2241.jpeg

             国发院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

全方位成长平台。2017年国发院启动博士生奖助改革,优化助教助研岗位设置及管理,要求博士除第一学年及海外访问期间外,每学期均需承担助教工作,依托本硕博、双学位、EMBAMBA及南南学院,为博士生提供丰富的助教岗位选择。

开设学术与人生“CCER校友讲堂系列讲座,通过国发院教授和CCER优秀校友的分享,鼓励博士生构建学术共同体,促进博士生群体自我管理、互助服务和共同提升,为每位博士生在院网建立个人主页,定期更新个人科研动态。发起博士生学术就业委员会,对博士生求职简历、求职论文和面试等环节进行一对一指导等,为博士生学术与人生成长之路搭建全方位成长平台。

https://news.pku.edu.cn/images/2020-10/01aaf81866db47ee97b06dd0d405aebf.jpeg

                                                   CCER校友讲堂系列

2017年起,新培养方案实施的第一届博士毕业以来,近一半的毕业生进入国内诸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著名大学任教,迅速成长为各校的青年研究骨干。越来越多的博士毕业生赴海外高校(韩国成均馆大学/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等)任教和国际组织(世界银行/IMF/联合国等)就职,形成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