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记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9-04-25 02:35    来源:

  在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刚结束的背景下,2019年4月19日下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于二教301教室举行。此次党课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教授主讲,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结构性经济改革”。国家发展研究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

  

  2018年以来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摩擦不断加剧,成为国内国际关注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是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国发院的同学更应该从原理上看清中美贸易形成的原因、了解中国应对的策略,思考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式。因此余淼杰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中美贸易摩擦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并结合研究论文,提出若干应对策略。

  余淼杰教授首先列举了于2018年做出的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五点预测:一事本轮贸易战预计在今年夏天结束;二是美方会对中方的2000亿美元出口征税;三是在本轮摩擦中美方不会对中方的5000亿美元出口都征税;四是人民币不会破“七”,一定会升值到6.7左右;五是年初90天休战之后美方必然会继续延长休战期限。如今看来这些预测都应验或接近应验,全场同学无不心悦诚服。

  随后,余淼杰教授梳理了贸易摩擦发展的过程,并详细分析了中美双方在贸易中采取的策略。美国方面先是于500亿美元的中国10大产业出口品准确课以25%的关税。2018年3月以前中国一直以最大诚意,争取自由贸易,互利共赢,之后我国商务部开始强调“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并于逐步对对原产美国的大豆等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同等高关税。随后美国方面对2000亿美元产品征收10%的高关税,并在2019年1月将税率调整至25%。特朗普当局还扬言要将征收规模扩大至5000亿。余淼杰教授指出,美国政府的征税策略并非完全是特朗普的一时冲动,但也并非全符合经济理性。在500亿美元水平的商品中,只有1%是对国民产生直接作用的消费品,因此可以在国内反对较小的情况下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进行遏制,这也是特朗普当局使用此策略背后的逻辑。但在2000亿美元的商品中,有23%是消费品,甚至包括了美国基本不生产的消费品,这样的关税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并无法起到保护自身产业的效果,反而对美国国内造成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接着,余淼杰教授阐述了美国采取一系列遏制中国出口品的背后逻辑,总结而言,是中国的不断发展使得中美贸易顺逆差扩大,也使得中国的出口品越来越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变。而美国境内的保护主义认为贸易顺逆差的扩大不利于美国。中国出口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转变,也被看作是对美国高附加值市场的潜在挑战。而特朗普当局其时认为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只有征收高关税。余淼杰教授对此一一做出研判,指出贸易顺逆差本身没有好坏,中美双边贸易失衡对美国不见得是坏事、对中国不见得是好事。中国出口品的转型是中国发展导致国内比较优势改变的必然结果。只有经贸合作才是解决双边贸易失衡的正确途径。之后余淼杰教授结合自己发表的科研论文,说明贸易战对中美双方均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并对中国的应对策略提出了几点建议。短期上,可以对美国的关税采取“同等比例、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并对其出口的大量“洋垃圾”产品征收反制关税。从长期看,应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反制美方的贸易摩擦;同时,应通过更深入地对内改革,谋求高质量的国内经济发展,争取早日获得世界贸易组织的“市场经济国”地位。

  

  最后,余淼杰教授提醒全体同学,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是中美战略竞争的一部分,而且将是一个长期态势。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美国已经将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此时如一昧无所作为则如同将大象藏在树的后面,不仅意义不大,可能也会让中国失去更多的机会。当前的应对策略中虽然“促和”是目标,但“备战”应是常态,要以不变应万变。而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在于持续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线不动摇。

  整节党课持续约两个半小时,内容充实饱满,且处处结合实际事例,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同学们也收获颇丰,从原理上理解了形成贸易摩擦的原因,了解了我国应当采取的策略。也真切的体会到十九大以来我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经过这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了解国际时事、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