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邱水平参加国发院学生党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1 09:1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2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党支部活动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与国发院2016级研究生党团支部和本科生团支部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分享见证改革开放的故事和感受,就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展开对话和交流。

活动采用了学生代表发言、交流讨论以及教师上微党课的综合形式,分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学习”和“爱国励志新青年,求真力行新时代”两部分。

一段记录国发院同学们去国博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小视频带领大家重温了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

关于改革开放的话题,成长在新时代的同学们与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邱水平虽然视角不同,但交流火热。

博士生吉润东以“煎饼车”到“门面房”的发展变迁切入,讲述了民营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事例。博士生张舜栋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成员为“四方论坛”四处奔波,克服重重困难终获成功的艰辛历程。直博生许多用我国新农合医疗快速发展的例子来说明国家的兴盛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发院院长姚洋用本院教师宋国青和周其仁面对质疑甚至威胁毫不退缩坚持学术真理的故事,展现了国发院在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

“80年代初我们还吃不太饱,更谈不上吃得好,能吃到鸡蛋也是一种奢望。”1979年入学的邱水平对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的生活状态记忆犹新。结合今年山鹰社攀登珠峰的事迹,他颇有感慨地说:“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学们的物质生活条件都不差,但奋斗和吃苦的精神决不能丢。当年可没这个条件,没有充足的供给,没有那么多供消耗的能量,更没有那么精良的装备。”抚今追昔,邱水平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理想国”,而是不断完善进步的过程,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但依然存在着贫困、留守儿童、温饱等问题,我们要全面辩证地、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在谈到在新时代如何求真力行时,本科生张雅乔分享了今年她在江西吉安农村开展的暑期调研的经历和收获。博士生高晶晶讲述了她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发现农村婴幼儿哺育的问题,进而深入实地进行调研的故事。本科生王昱博暑假在基层进行了五周的实习锻炼,这使他深切体会到北大人的自信根植于广袤大地上人民群众的奋斗之中。硕士生刘一璇结合参与筹备首届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的过程谈了感悟与思考。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以“争做求真力行新青年”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

邱水平对同学们的实践故事颇感兴趣,结合同学们的讲述与大家进行交流。“求真力行是对北大学生最好的成长警示和语录。”在邱水平看来,北大人讲情怀、好批判、求独立,这是北大前辈们留下的宝贵的财富,但是同学们更要注重的是,不必特意追求特立独行和与众不同,而是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走进社会,在广阔天地中锻炼成长、完善自我。

这次活动是邱水平回到母校后参加的第一个学生党支部活动,他对活动主题和老师同学们的发言称赞不已。他亲切又真挚地对同学们说,我们当前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代,广大青年与新时代共同前进,既要有珠峰般高远的目标和理想,也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踏实攀登。

邱水平讲话

活动主持人、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郁雨丹同学说道:“邱老师见证了、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整个过程。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了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对北大传统的感受,对北大人如何求真力行的思考。邱老师的讲话对我们很有启发,希望有机会再请邱老师来参加活动。”

出席活动的还有国发院党委书记胡大源、党委副书记邢惠清、副院长徐晋涛、副院长张佳利,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国发院团委书记蒋少翔等。

专题链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摄影:齐靓

编辑: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