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CCER校友讲堂|徐高:经济学中的人生启示——如何在大学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发布日期:2018-11-08 03: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11月5日下午,CCER校友讲堂第一讲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致福轩大教室举行。本次校友讲堂的主讲人是CCER经济学博士校友徐高,主题为“经济学中的人生启示——如何在大学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主要内容是用经济学中的一些著名的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国发院在读学子讲述如何在大学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讲座由国发院团委书记、本科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蒋少翔老师主持。

首先,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徐高校友。徐高校友2008年毕业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发院前身)。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2014年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16年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之前,他曾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及研究助理等职。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以及世界银行顾问。博士在读期间,徐高还曾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研究货币经济学。

1

随后,徐高校友旁征博引,开始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理论学习到经济学研究,从职业规划到人生感悟,徐高校友用一个个经济学理论为在场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第一个重要的理论是“随机游走理论”。徐高校友强调,“随机游走理”论包含了他认为人生发展中最重要的东西。如果再随机游走中加入一点点漂移,即每次确定性地往某个方向移动一点点,那么只要时间足够长,主导粒子位置的就是这个并不起眼的漂移项。因此,对人生长远发展来说,重要的不是随机事件,比如机遇运气,而是长期是否坚持一个正确的趋势,因为随机性的因素无法把握,你能把握的就是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后每天坚持在做的小事情。那么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向呢?徐高校友强调最重要的标准是自己是否遵循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才能把做的东西变成目的而非手段,才能从喜欢做的事情中获得长久持续的效用。那么每天做的小事情怎么选择呢?徐高校友认为,这些小事情往往不能获得即时的回报,而只有不以即时回报为目的的人才能够通过积累获得最终的成功。

第二个重要的理论是“有效市场理论”。“有效市场理论”认为市场可以充分利用有效信息给一个东西定一个公允的价格。对个人来说,市场给你提供的回报,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你的付出,因此在这里徐高校友还引用了查理芒格的一句话告诫大家:“要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最可靠的办法就是你配得上”。

接着,徐高校友根据“比较优势发展战略”强调如何更快提升自己的能力。“比较优势发展战略”认为每阶段选择与要素禀赋相适应的生产技术,这样才能获得最快的增长。对学生来说,比较优势就是学习,因为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同时学习的机会成本也很低。徐高校友还从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理论强调做事的方法,徐高校友用自己如何跟踪数据的例子说明,一开始投入的固定成本少,那可能可变成本会比较高,最终导致总成本会特别高。做事要想得长远,投入的固定成本多,可变成本会比较少,那么总成本是相对要少的。因此,在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些,投入更多的固定成本,最终可以形成更有竞争性的优势。

另外,徐高校友还从“预算约束”的角度强调,不应该只把目光集中在收紧的约束,同时还要考虑到松弛的约束会不会变紧,把它们收紧之前就把它们化解。最后,徐高校友还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强调了包装的重要性。信息太多,通过信号来引导决策是非常正常的,因此在社会上,对一个人的判断会首先从人身上带有的标签开始。虽然内在很重要,但外在也很重要。90%的工作做完了,呈现的时候的这10%的工作也要做的更好看更专业,后面的10%其实投入产出比更高。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徐高校友还针对同学们提出来的相关问题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一一作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

2

 

最后,蒋少翔老师代表学院向徐高校友赠送了国发院纪念礼物,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3

 

承办单位:研究生会联络部、团委组织部

(撰稿:詹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