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 环境、能源与气候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1-04-19 09:44    来源:
主讲人:解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主持老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侯玲玲
 
参与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王敏、邢剑炜、易媛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季曦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承芳
 
时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 12:00-14:00
 
地点: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一楼大教室
 
题目: 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与农业资源节约: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模拟
 
报告摘要:
尽管中国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付出了较大代价。本文基于格点尺度的13种农作物单产和播种面积大数据(将中国划分成72439个格点),结合作物需水模型等,采用大型线性优化模型模拟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对农业资源节约的贡献。研究得出将每种作物布局在单产最高、资源消耗最少的区域,可以实现水资源、化肥、农药和温室气体排放大体同步减少(约18%),同时还能保证作物产量不减少和农民收入不降低。本文结论显示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是一项不需要大量投资的措施,但对守住用水红线、确保化肥农药零增长及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具有显著效益。
 
主讲人简介:
解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与食物安全政策、农业部门均衡模型(CAPSiM)及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观点性论文)、Nature子刊Nature Plants和Nature Food、AJAE(将上线)、CER、CAER、Risk Analysis和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等杂志。多篇文章入选“全球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排行榜”、“CAER高被引用论文”等奖项。近年来,独立主持科技部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及国际合作项目1项。于2019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