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 环境、能源与气候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1-04-12 09:20    来源:
主讲人:石襄禺(耶鲁大学经济系)、关宝珠(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主持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
 
参与老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敏、邢剑炜、易媛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季曦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侯玲玲、刘承芳
 
时间:2021年4月15日(周四) 12:00-14:00
 
地点: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一楼大教室
 
报告一:
题目: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nd firm dynamics: the case of China’s eleventh five-year plan
报告摘要:
This paper studies the effects of the environomental regulation in Eleventh-five plan in China on firm dynamics: entry, exit, 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Using a comprehensive registration data covering the universe of firms in China, this paper documents that under the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firm entry, exit, and innovation all significantly drop. However, the aggregate productivity remains unchanged, due to two opposing mechanisms: the competition effect and the selection effect. All these findings can be rationalized by a Melitz-style model of firm dynamics.
主讲人简介:
石襄禺,2014级国发院硕士研究生,现于耶鲁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他的研究兴趣是发展经济学、产业组织和国际贸易。他尤其关注社会经济网络与企业动态(firm dynamics)。他的一篇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上,另外一篇文章在该期刊R&R。
 
报告二:
题目: 季节性休耕对海河流域农业灌溉的影响
报告摘要:
海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其农业生产严重依赖地下水灌溉,造成该区域地下水严重超采。为此,中国政府在海河流域启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季节性休耕是农村区域实现地下水压采目标的重要措施。本文在厘清季节性休耕作用机制的基础上,定量评估季节性休耕对项目区农户作物种植决策和地下水灌溉的影响。本文所用的微观数据来自于在河北省开展的大规模村及农户的实地调查,调查采用了匹配的思想和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获得了休耕村和非休耕村、休耕户和非休耕户2014-2019年的面板数据。基于多期DID的研究结果表明,季节性休耕对农户的作物种植决策有明显冲击,使冬小麦和玉米的播种面积下降,棉花的播种面积上升;使农户的粮食作物占比逐渐下降、经济作物占比逐渐上升。季节性休耕能够显著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量,尤其是地下水灌溉用水量,并且约80%的节水量通过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实现,基本能实现政策设计目标。
主讲人简介:
关宝珠,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农业环境政策、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