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 劳动与健康经济学Workshop

发布日期:2021-03-26 10:34    来源:

时间:331日(周三)1000-1130

线下地点:北大经济学院606会议室

线上方式: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若有意参会,请发送姓名、单位至 lhworkshop_pku@163.com以获取会议链接)

主持人:

(国发院)赵耀辉、李玲、刘国恩、雷晓燕、张丹丹

(经院)秦雪征、石菊、王耀璟、袁野

主讲人:沈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报告题目: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科技创新?

报告摘要:

文章基于1998-2018年中国31个省份的动态面板数据,系统考察人口老龄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以及影响的异质性。本文运用系统GMM方法发现,人口老龄化与科技创新、根本性创新及渐进性创新之间均呈驼峰型关系,即老龄化先促进后抑制创新水平;相较于渐进性创新,人口老龄化对根本性创新的负面效应将更早显现。本文进一步运用动态面板门槛模型,揭示了人口老龄化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系存在城镇化率门槛效应,城镇化率的门槛值为86%,即当城镇化水平低于门槛值时,人口老龄化将抑制创新;而当城镇化率高于门槛值时,老龄化转而有利于促进创新。由此可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有助于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主讲人简介:

沈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老龄化、家庭转型和人口政策。入选上海市社科新人、上海市曙光计划与复旦大学卓学计划等人才工程。近年在Population and Development ReviewDemographyBMC Geriatrics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Demographic Research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人口研究》,《金融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三十余篇,出版专著2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市哲社规划课题、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和亚洲开发银行委托课题等多项课题。主讲课程荣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复旦大学优秀全英语课程与精品课程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