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 2019级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03-27 10:01    来源:

一、转入要求和选拔方式 

根据国际化、跨学科、学术导向的培养模式,同时依托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雄厚师资,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将于2020年春季采取二次遴选的选拔方式面向2019级北京大学本科生进行招生。招生最大人数30人。

(一)转入要求:

1.申请学生须品行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具有明确的经济学研究兴趣,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性;

2.申请学生须是2019级北京大学本科生,不符合“北京大学本科生转院(系)转专业实施办法”要求和已经降级转专业的学生除外;

3.申请学生须满足以下全部条件:

(1)大一无不及格课程,且绩点不低于3.3

(2)大一第一学期已经完成以下课程,且成绩优良;

对经济学科有浓厚的学术兴趣、较强的潜在研究能力,有志于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工作:

A.《经济学原理》(4学分,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 /《经济学》(4学分,光华管理学院开设)/《经济学原理(Ⅰ)》(3学分,经济学院开设)

注:以上3组课程选修其一。

B. 《高等数学(B)(一)》及其以上水平课程(数学学院等院系开设)。

(二)选拔办法:

国家发展研究院于2020年春季学期公布选拔信息,学生于规定时间在北京大学及国家发展研究院网站提交报名申请,并且完成学校要求的转专业手续。具体日程安排详见后续国发院主页相关通知。

1.初审:材料审核,确定笔试名单。

2.笔试:笔试题目覆盖经济学原理及高等数学(B类)相关内容,英文试卷,试卷中部分专业词汇注有中文翻译,学生可自由选择用中文或者英文作答。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名单。

3.面试:由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组成面试委员会进行面试。

4.拟录取:面试结束后公布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不超过30人。

5.终审:春季学期期末成绩录入结束后,对拟接受学生进行终审,不符合转入要求的学生不得不办理学籍变更手续。

 

二、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学生转入国家发展研究院后原则上不降级)。

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总学分:130学分,其中:  

公共与基础课程,47-53学分;(注:若英语课按要求选修少于8学分的,可选修其他类别的课程补齐总学分。)

核心课程,22学分;

限选课程,40学分;

通识与自主选修课程,15学分。 

注:

1、  申请学生须认真阅读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培养计划,了解学习内容和难度,提前安排个人学习计划。

2、  学生进入国家发展研究院学习后,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修读研究生课程。对于在国发院继续修读研究生项目的学生,该部分课程可选择计入研究生期间学分。

 

三、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学位授予

学生毕业时,完成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培养计划要求课程,学分修满并符合各项要求,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时,完成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荣誉学位要求课程,学分修满并符合各项要求的优秀毕业生,颁发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荣誉学位证书。

注: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并且符合其他毕业及获取学位的要求,即可获得荣誉学位证书:

(1)成绩排名在前30%

(2)毕业论文是优秀论文;

(3)参加本科生科研,且成绩优异;或修读三门以上研究生课程,且成绩优异。

 

附1: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http://www.nsd.pku.edu.cn/jxxm/bks/jxgl/jxjh/bk/266141.htm 

附2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2016级本科生毕业去向(截止2020年3月)

2020届毕业生共计29人。

其中就业人数为1人,占比3%。

境外深造人数为15人,占比52%,目前12人已决定,3人待定。

国内升学人数为13人,占比45%。

2020年毕业生主要去向(截止2020年3月)

就业单位

 

国有企业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1人)

国内升学

博士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3人)、光华管理学院(1人)

清华大学(1人)

硕士

北京大学

国家发展研究院(3人)、经济学院(1人)、国际关系学院(1人)

清华大学(1人)、复旦大学(2人)

境外深造

博士及Pre-doctoral Fellowship

已确定

普林斯顿大学(1人)、耶鲁大学(2人)、斯坦福大学(1人)、芝加哥大学(1人)

已获得录取资格

宾夕法尼亚大学(1人)、波士顿大学(1人)

硕士

已确定

巴黎高等商学院-耶鲁大学(1人)、旧金山大学(1人)、伦敦大学学院(1人)、麻省理工学院(1人)、纽约市立大学(2人)、维克森林大学(1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博谦 陈柳利    

邮箱:benkesheng@nsd.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