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润人物| 兴致所至,心之所向——郝闯校友专访

发布日期:2018-01-04 09:1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本期人物:郝闯,2000-200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并获得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曾就职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期间作为销售部门负责人,带领团队为公司创造年收入过10亿的优秀业绩。后突破自我,进入还在成长期的互联网公司美团网,后与美团网的2名早期成员一起创业,于2017年9月创办北京云联万维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企业级混合云和多云管理相关产品,获得真格基金徐小平老师的青睐和投资,团队被徐老师评价为是“近期见到的最强的创业团队”。 “近期见到的最强的创业团队”。

111111

在国发院校友部的筹划下,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从国发院经济双学位毕业十多年的郝闯重回母校与我们畅谈。整个访谈中,郝闯表现的健谈、幽默、亲和而不失稳重,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这样冬日的寒冷温热在我们的访谈之中……

 

在经双的收获“超预期”

2000年入学的郝闯与众多初入燕园的学子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却又有些许迷茫。“从高中生活迈入大学,就像经历一场从黎明前到天亮了的梦醒。“高考就像一盏明灯,在高中黎明前的黑暗中指引大家,而到了大学,天亮了!”,新生讲座上吴登峰老师的这个描述恰恰符合我当时的心境。” 郝闯幽默地谈到。大学天亮了之后的生活,让郝闯在北大迫切的尝试着很多高中没有尝试体验过的生活,感受着北大自由,多元的校园文化。参加社团、听各种大师及外部企业家的讲座,参加各种感兴趣的文体活动等等。虽然本专业是电子学系,但是郝闯非常希望自己更能成为一个一专多能的有多元思维方式的人,“当时北大的双学位项目好像还没有那么多,经济学自己又比较感兴趣,林毅夫老师的名气又非常响,很吸引我”,在选择了国发院的经济学双学位后,他就此与国发院结了缘。

22222222

即使是偶然的一个选择,如今看来,给了他极大的收获。国发院的经济学双学位课程丰富,师资力量强大,学习的同学遍布各个院系。谈起印象深刻的老师,郝闯笑称“太多了”,“例如当时教授新制度经济学的周其仁老师,特别敢讲真话,说话简单直率而且非常深刻。还有研究三农问题的林毅夫老师也很有人格魅力,他的每堂课教室都坐不下。以及经双办公室的赵普生老师,不仅关注大家的学业,更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大家的生活,非常感激。”直到如今,他依然保持着经济学的思维和意识。“给思维多一个维度,对工作、生活都很有帮助。”

 

在良好的氛围下,郝闯不仅上课“听得特别过瘾,很多老师的话都是醍醐灌顶”,而且认识了许多朋友,这些朋友至今依然在他的生活轨迹里扮演重要的角色。快要毕业的时候,他很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不适合上研究生或者出国,“虽然当时的成绩保研也没问题,但是还是想工作”,郝闯笑谈到。拿了几个offer后,郝闯还和另外3个校友在赵普生老师的支持下,一起组织了同一届毕业的几十名同学一起写了本关于毕业找工作的主题的书——《今年,我们毕业》(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本书的很多作者我们至今都还是很好的朋友,大家还保持很紧密的联络。当时赵老师还帮我们请林毅夫老师为这本书作序,团队也很受鼓舞。”郝闯回忆道,“另外,还很有意思的是,第二年,我们已经工作了,类似的思路,我们又出了一本《北大毕业生如何求职》(北大出版社),不过我们弥补了上一本的遗憾增加了知名企业大佬专访环节,从用人单位的视角看应聘者,给同学们建议“。写作过程很意思,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要四处寻找、说服著名企业家或者知名企业的人力负责人接受采访。郝闯笑称:“当时因为李开复老师在学生中很有影响力,所以我们就想采访李开复老师,但没有联系方式,我们就猜了几个邮箱发邮件过去,没想到开复老师还真的给我们回复了并且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工作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遇到了李开复老师,李开复还记得当时的采访,笑着问“你不写书了?”郝闯感激地称,这些宝贵的经历都是经双带来的,“在这里的收获是超预期的”。

333333


从初入职场到选择创业

 

   在当年投行、咨询、外企成为许多同学的第一选择时,北京电信的选择显得有些独特。但这其实是郝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也为他的人生经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的性格整体上比较’稳健’。当时又想进大型企业对自己各方面职业技能有全方面的提高,而且我毕业时正赶上北京电信成立才2年。北京电信是2002年6月电信南北拆分后中国电信在北京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机会很好。领导班子非常有干劲,整个公司创业氛围很浓,年轻人很多, 公司有很强的活力。”郝闯就顺应对自己清晰的认识,选择在北京电信做运维。作为同系同去应聘的几名同学里唯一过了面试关的佼佼者,郝闯谦虚地称,应该是因为自己的性格优势。靠谱、务实和真诚与人沟通的性格使他顺利通过了面试。工作一年后,郝闯觉得自己更适合到前端做销售工作,于是主动与公司人力负责人沟通,从后端走到了前端做起了客户经理岗位。“在职场中,遇到好老板真的非常重要,这也是当年采访李开复老师的时候,开复老师提到的,我在北京电信就遇到了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老板”,郝闯称,“带我走进销售大门,在职业上帮助我,教导我的第一任销售部门的领导,现任北京电信校园市场部负责人的薄涛经理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也奠定了我后来成为一名出色的销售和销售部门负责人的良好基础”。“国企还是非常重人情的“,郝闯提到,”在北京电信的10多年的时间里,自己遇到了很多贵人,很多领导对我很好“,自己也基本上是北京电信最年轻的一批被提拔为三级部门经理的,以及最年轻的被公派读EMBA的年轻干部。提到北京电信的经历,郝闯充满感恩,“自己毕业的时候真的没想到会在第一家企业做10年”郝闯笑谈到“但是北京电信给年轻人充分的成长空间和锻炼的机会”,“一天很长,十年很短,兄弟们加油!”2015年5月底的一天,郝闯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北京电信的生涯画上了句号。

4444444

拥有稳定的工作、不错的职位,良好的上升通道,十年后,郝闯却选择了离开,踏上一条全新的道路。“其实我心里一直有自己做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的小火苗,在北京电信期间也积极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学习经历为我创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2014年,国家对于大众创新创业大力支持,也给了他将想法付诸实践的机会和动力。

“当时经常往创业大街跑,听各种类型的讲座。”机缘巧合,郝闯在北京电信的客户之一美团正好打算对外提供公有云服务,开始大规模布局云计算业务。同时王兴团队又是郝闯非常敬佩的创业团队之一,从校内网开始就有关注到,于是他就去了仍在创业阶段快速发展的美团网。美团网成立于2010年3月,之后经历了残酷的千团大战,美团网凭借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企业文化,能打硬仗的地推铁军,自研的各种IT系统支持下的高效内部运营,赢得胜利。团购业务站稳市场后,美团更是超多元化业务方面不断拓展,成为TMD“新三巨头”之一。“虽然做的云计算和美团的主营业务有些差异,在北京电信积累的工作经验也能派上用场,但这个初创型公司节奏明显快很多,每天都是高效率的工作和学习。”在这里,郝闯不断挑战自己,积极工作和学习,见证一个创业型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学习了很多宝贵经验。


2016年8月郝闯离开美团,又加入了2个比较早期项目,学习到了不同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宝贵经验,自己做一番事情的小火苗再次燃烧起来。恰好在这时,美团云技术第一人和美团云运维负责人也有出来创业的想法,三个人一拍即合!至于创业的方向,“我们确实经历了几个月的细致的研究,最终打算从多云管理做起”。云计算从2006年被谷歌提出,被亚马逊大规模推广,如今已经相对普及,但在对于企业客户,尤其是大型企业客户更多会选择混合云或者多云的架构,在应用混合云架构的过程中,无论从资源管理还是说应用交付都存在诸多困扰和问题。”我们期待帮助企业更好的解决多云管理相关问题!“郝闯坚定的说道。 ”让IT,更简单“是云联万维团队的使命”!我们自己创造了一个词:Yunion,就是Yun Union的合体,期待能够帮助企业在多云复杂的IT环境中实现类似一朵云简单,易用的运维体验!提升客户的整体IT运营效率。
      

 

不急不躁,稳健前行

 

       今年九月份,郝闯校友的创业公司在团队组建初期就拿到了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老师的真格基金的投资,还被徐老师赞誉为“近期见到最强的创业团队”。”创业维艰,开始创业,大概率事件或者说默认是会失败的,成功者都是要经历并突破层层考验,且多少要有那么一点点运气,我觉得所有创业者都应该有这个心理准备。做一家公司,获得高速成长,且能长久的活下去,是个系统且艰难的过程,绝不是说有几个牛人,拿了一些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就一定能做成了。” 郝闯谈到。

55555

 

谈到挑战,郝闯称最大的挑战是找人。创业公司多,人才招聘竞争激烈,且大公司也越发珍惜好的技术型人才。通过各种期权/RSU等激励来留人,所以初始的技术团队招聘变得比较有挑战。即便这样,云联万维还是很快找到了第一批10多个技术同学,且各个都有比较强的技术背景。”其实靠谱的创业团队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未尝不是很好的选择,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大多是在很多大公司已经有成功经验的能力很强的人,能获得跟这样的人贴身学习的机会,可能是在很多大公司获得不到的。”提及招聘时最看重的方面,郝闯回答,主要是员工的价值观和能力。价值观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我们是比较看中的。“我们前不久正好做过一个小调查,让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座右铭,发现大家有一个特点就是:积极、志向远大,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我认为找到志同道合、价值观一致的人一起工作非常重要,是一个企业得以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
 

从体制内的工作到自己做一番事情,郝闯的生活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虽然也有几次经历属于在’内部创业’,但来自各方面的支持会多一些。如今是从零开始的过程,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从公司选址到与客户沟通,再到整个市场的分析和了解,郝闯都扎扎实实的深度来做。做面向大企业的企业服务领域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一方面是始终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同时保持一定的前瞻性判断。了解客户,跟客户在一起,做客户喜欢的产品,或者说能带给客户惊喜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除了工作,郝闯自认为还是一个非常有生活的人,“我是一个重度体育爱好者,平时也很喜欢运动:滑雪、游泳、打球。冬天到了,有机会还是会开车开到崇礼去滑上一天,不过现在确实时间稀缺,去的少了些”,郝闯笑谈到。“我相信但凡是能做大事的人,不是仅仅能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创业重要,但是创业是长跑,是一种生活状态。家人的和睦与支持,自己身体的良好状况都是非常重要。要做长远打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66666

现在,郝闯愈发相信,企业能走多远与创始团队的价值观,自身修养,目标和初心息息相关。对于先要创办什么样的公司,他也有了更多时间的深刻思考。随着人力成本的提升,企业一定会谋求各种技术手段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中国恰好处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这种大的背景给所有做企业服务的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另外,在美国市值TOP 100里的公司里有很多是做企业服务的,而在中国这样的公司却很少。这也和中国企业所处的整体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同时我们相信,企业就是应该专注自己的核心业务,把IT支持交给更专业的公司来做,这是一种更高效的资源分配。“让IT,更简单”,我们团队会紧紧围绕这个使命,希望通过我们在互联网公司积累的技术和能力能够帮到更多的企业提升IT自动化水平,提高IT部门运营效率。

 

寄语:珍惜时光,坚持梦想

 

对自身清晰的认识,使得郝闯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做出了坚定而合意的选择。他也建议师弟师妹们不要太急躁、急功近利。“浮躁的环境让很多同学更加焦虑,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的本质,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要对人生进行较长期的规划。”

 

对于大学生是否应该创业的疑问,郝闯同样认为,归根结底还是看每个人的情况。“每个人的成功无法和别人比较,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如果你觉得自己准备好了,不需要到大公司去学习,又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就可以尝试跟投资人聊聊,看看是否有对你们团队和想法感兴趣的投资人。当然如果前面说的几个点上你有任何的犹豫或者没准备好,那么到大公司或者还在创业中的公司学习一下,也不错!

 

最后,郝闯建议师弟师妹们能够好好珍惜现在的在学校的时光。“毕业之后会发现在学校的时间太宝贵,无论是深入的参与社团,认真的听各种讲座,还是泡在图书馆里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甚至多交几个朋友,都是很有意义的,都可能对未来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当然,尽量避免急躁功利,进而导致自己做什么事情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总体上来说,不盲从,不被浮躁的气氛影响过深,多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多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最重要。”

 

采访:鲍思琪、尤丹倩

撰稿:尤丹倩、韩君怡

审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