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团联合学习邱水平书记在2018北京大学珠峰攀登报告会上的讲话和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精神

发布日期:2018-11-02 04:1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10月26日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2018北京大学珠峰攀登报告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奋发向上、挑战极限,脚踏实地、励志力行,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四个方面总结了山鹰精神,并勉励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弘扬山鹰精神,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永葆朝气、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邱水平书记的讲话和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气概振奋了北大精神、鼓舞了广大师生。

10月28日晚,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党团联合讨论会,共同学习邱水平书记讲话和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精神,共同探讨北大学子的人生高峰应该指向何处,应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攀登人生的高峰、事业的高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团委、学生会骨干等四十余人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由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王昱博主持。

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北大珠峰登山队宣传片。宣传片生动展现了北大珠峰登山队登顶世界之巅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队员们长期准备的辛劳、攀登过程的艰险和成功登顶的震撼。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五位学生代表先后发言,谈感受、谈体会、谈担当、谈志向,同学们不时互动讨论,气氛热烈,围绕邱书记的讲话,聚焦“山鹰社精神的实质是什么”、“国发院学子的人生高峰在哪里”、“北大青年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攀登人生高峰”三个问题,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2

 

学生会学术部常务副部长、2017级本科生尉银杰认为,山鹰社 “北大精神,永在巅峰,百年华诞,再创辉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可以给北大人以常新而日增的震撼。山鹰社成功登顶珠峰从三方面带给他极大的感触:一是精益求精无止境,竭尽全力而后已;二是科学严谨,脚踏实地的态度;三是以大局为重,无私奉献的精神。

3

 

2016级博士研究生吉润东说,山鹰社登顶珠峰和国发院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发院多名校友参与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成功不仅属于顺利登顶的队员,还属于那些在幕后无私奉献、默默帮助的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吉润东认为,我们做学术也要有这种“山鹰精神”,用团结协作的精神做学术,发挥团队力量,更好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

4

 

院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7级本科生夏心怡着重谈了求真精神与团结一致的重要性。求真精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在学术上关注中国问题、心怀家国情怀,将梦想和情怀落实到学术生涯中;学工方面则要戒骄戒躁,为学院为同学做一些实事。团结一致就是进一步推进党团联合、团学联合,形成团结的合力。

5

 

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舜栋引用习仲勋同志的名言“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强调成功并非轻易得来,而是要“奋斗、奋斗、再奋斗”,期待大家攀越一个又一个珠峰,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6

 

 

学生会实践部常务副部长,2017级本科生洪景鹏谈到了我们为山鹰社登顶珠峰的一刹那喝彩,也更要学习他们前期训练脚踏实地、日积月累的精神。他分享了几个山鹰社在训练中的小故事,提醒我们无论在今后的学习中还是工作中,都要有沉下心来奋斗的毅力,和日复一日执着的坚守,为了每一个辉煌的时刻倾注自己的所有努力和汗水。

  

7

 

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王昱博在主持讨论会时表示,邱水平书记的讲话令他收获很大、感触很深,珠峰登山队的精神让他感受到了新时代北大青年应有的精气神。他认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应当是有朝气的,精神振作、力求进取,永远做新时代的朝阳;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应当站得高、看得远,学会全局性的思考问题,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摆脱孤立的、片面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应当砥砺德行、立己立人,抱朴守拙、心静如水,自律自省、谦逊平和。哪里有高山,心就应该向哪里。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应当有那么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新时代成就自我、成就北大,做引领未来的人。

8

 

国发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郁雨丹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并安排了支部后续工作,她表示,本次讨论会成果颇丰、效果很好,今后将经常性开展类似的党团联合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帮助学院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9

 

随后,同学们合影留念,学习讨论会圆满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的山鹰精神和北大珠峰登山队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坚持理想、尊重自然、顽强拼搏、团结向上的生动实践正是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北大青年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同学们表示,对山鹰精神的学习和践行会一直持续下去, “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不仅是珠峰登山队队员的口号,更是我们每位北大学子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